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物业管理起纠纷 小区内开庭化解
2018-01-12 13:32:22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南昌讯 (记者陈璋)近年来,物管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屡屡发生,导致此类纠纷案件在法院呈现激增态势。1月11日,记者了解到,为快速有效化解纠纷,南昌市西湖区法院桃花法庭成立了物业管理服务纠纷类案件专属合议庭,通过节假日开庭、小区内开庭等措施,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良好效果。

小区内开庭

2017年12月的一天,南昌国贸天琴湾小区的一间办公室内,一场特殊的审判在此进行。原来,该小区一位业主认为物管没有做好保洁服务,拒缴物业费长达一年。物管公司无奈之下,把该业主告上西湖区法院。

考虑到该案具有普遍性意义,负责此案的法官利用巡回审判方式,邀请其他业主一起旁听。经过40分钟审理,法院作出裁决:物管公司改进服务,业主补缴物业费,但免除滞纳金。双方对此均无异议。对今后如何处理问题,现场旁听的业主也“心里有了数”。

“现在物管纠纷类案件全部由专属合议庭的两位法官负责,避免了以往案件随机分配,一家物管公司案件分到多位法官手上产生的信息分散问题。”桃花法庭速裁审判团队长陶然介绍,合议庭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经在国贸天琴湾、众鑫城上城、千禧颐和园等三个小区设置了巡回审判点, 法律宣传效果显著。“未来,我们还会把审判点开在更多社区。”

夜间来调解

针对工作日和白天业主不在家,法官难以寻人的问题,桃花法庭还创新性地办起了“周末法庭、节假日法庭和夜间法庭”。

据了解,以往法院收到物管纠纷类案件后,由于业主没有时间到庭,不得不进行缺席判决。“判完了还要强制执行,一些被告业主心里不服气,导致问题还会重复发生。”陶然说,如今,遇到业主白天不在家,法官就主动放弃休息,夜间上门进行调解,周末开庭审理。

“面对面,效果肯定不一样,很多纠纷通过调解就解决了。”陶然记得,2017年8月,正荣御园一位业主私自安装伸缩晾衣架和护栏,与物管产生矛盾后被告上法庭。

法官收到案件后,随即对当事人进行法规宣传,动员业主按合同履行义务,拆除违建设施。同时,考虑到业主实际需求,法官还要求物管公司在顶楼安装公共晾衣平台,供单元内所有业主使用。

经过5次上门调解,双方最终同意法官建议。由于该做法得到众多业主称赞,其他单元也争先效仿,小区内难觅违章搭建伸缩晾衣架。

据统计,2017年桃花法庭共受理物管纠纷类案件140件,调撤率达到81%。“我们还建立了法院与物管公司联动常态化机制,定期召开物业管理座谈会,敦促其提高服务水平,让矛盾化解在源头。”陶然说。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