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企业公民>>
村企联动助力老区脱贫 军熙枣业扶助贫困地区百姓生活“红起来”
2018-01-14 12:29: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1月6日,位于深山的革命老区阜平县北果园乡店房村的军熙枣业有限公司正式开工投产,枣农们将一筐筐红枣送到企业的收枣点。点着比过去收购价一公斤高几元换来的钱,枣农们欢心地笑了。企业的车间也繁忙地开始生产,掀开了温州企业家到老区精准扶贫的新篇章。据悉,该企业投产后,每年仅店房村老百姓增加红枣收入在200万元左右,今后每年将可分配利润的5%作为村集体的扶贫基金,实现扶贫工作“输血”和“造血”的相结合,支持和保障深度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老百姓的生活“红起来”。

阜平是河北省农副产品出口基地县。农副产品种类多,产量大。阜平大枣驰名中外,曾荣获1990年河北省林业厅"优质产品"称号、1994年全国首届林业名特稀优新产品博览会银奖、1997年河北省首届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1999年昆明世界博览会金奖、2002年乐陵全国红枣交易会金奖、2007年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金奖,2009年5月被河北省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国大枣十强县",同年11月被中国果蔬产业品牌论坛组委会评为"中国十大名枣"等。全县红枣达3000多万株,年产上亿斤,以大枣为原料的深加工发展到8大系列30多个品种,但年生产产值还不到一个亿,深加工潜力巨大。

阜平县是革命老区。由于交通闭塞等原因,这里长期处于深度贫困状态。阜平县现在是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的扶贫点,在该部的积极牵线和阜平县委、县政府的努力推动下,黄邦谦和亲朋好友合作,将军熙枣业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落实在了拥有13个自然村、盛产大枣的北果园乡店房村,红枣及其深加工成为了黄邦谦第三次创业的目标定位所在。

五年来,河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针对脱贫攻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各类社会帮扶主体累计向河北省投入资金136.65亿元。其中直接投入资金66.86亿元,引进资金69.79亿元。帮助上项目17716个,资助贫困学生14422人,举办培训班27098期,培训各类人员98.91万人(次),组织劳务输出10.79万人。2017年,河北出台方案,确定对坝上地区的康保、沽源及深山区的阜平、阳原等10个深度贫困县和206个深度贫困村进行集中攻坚。

为响应党中央“支持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的号召,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定点扶贫”政策,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扶贫工作中的示范作用,阜平县军熙枣业有限公司决定和店房村结成帮扶对子。扶贫基地负责人黄邦谦,是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北京环球众人众轻纺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对老区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把到深度贫困地区扶贫作为自己肩负的责任。他说:老区扶贫项目一定要做扎实,要充分利用好店房村优质的枣资源,打造集“技术研发、技术推广、种植、加工、包装、销售”整个产业链,并将公司在“包装设计、市场运营、渠道建设、电商销售”的资源优势落实到扶贫基地,将方圆20平方公里的店房村375户枣农辛苦种植的12000亩枣园的大枣及深加工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大城市乃至世界各处,让广大消费者品尝到革命老区原生态无污染的农产品,推进店房村大枣产业的发展,为革命老区人民早日过上幸福生活贡献力量,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王杨二)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