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河北:建立灾害保险制度 完善金融支持体系
2018-01-15 09:21:30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提出

建立灾害保险制度 完善金融支持体系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从省地震局获悉,省减灾委日前印发《河北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提出河北省将进一步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完善法规体系。防灾减灾工作纳入各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编制实施本级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1.1%以内,年均每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控制在1.1以内。

规划提出,河北省将加强涉灾部门之间、部门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协调配合和应急联动,完善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机制,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加强防汛抗旱、防震减灾、防寒抗冻、防风抗潮、生态环境治理等防灾减灾骨干工程建设,提高自然灾害工程防御能力。加强江河湖泊治理,持续推进堤防加固、河道治理、控制性枢纽和蓄滞洪区建设。加快地质灾害防治,加强农业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提高城市建筑和基础设施抗灾能力,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与调蓄设施建设。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加强省、市、县、乡、村综合灾情和救灾信息报送体系建设,提高灾情信息报送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制定查灾核灾工作规程,提高查灾核灾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

规划提出,要积极引入市场力量参与灾害治理,建立灾害保险制度,培育和提高市场主体参与灾害治理的能力,提升灾害治理水平。坚持政府推动、群众自愿、市场运作原则,强化保险等市场机制在风险防范、损失补偿、恢复重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完善应对灾害的金融支持体系。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