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观光巴士靠什么提高“上座率”?
2018-01-24 15:23: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城市旅游观光3线,是一条贯通京城南北主要风景名胜的观光双层巴士。这条观光线路从2016年7月1日开通到现在有一年半了,它的运营收益如何?笔者不得而知,人们常见到的是行驶中的这趟观光车乘客稀少,和车身上大红大绿的鲜亮外观相比,有点“孤芳自赏”的味道。

特色线路,叫好不叫座

北京城市旅游观光3线,线路全长54.5公里,沿途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家体育场(鸟巢)、德胜门、鼓楼、南锣鼓巷、故宫等著名景区,是国内惟一长距离运营的高档双层巴士。它采用最先进的纯电驱动,零排放、低噪声,15分钟可快速充电,充电26分钟可以跑150公里左右。车内还配置了真皮软座,一层座椅和小桌子上方安装了显示屏,循环播放沿途景点视频材料,还有饮水机,乘坐环境好得甩普通公交车好几条街。

尽管观光3线的车内设施如此齐全,是否得到游客的青睐?笔者在观光3线颐和园总站看到的情形却不乐观:这里临近颐和园北宫门,外地游客络绎不绝,旅游旺季更是人头攒动。尽管车站广播不停地循环播放观光3线特色介绍,选择买票上车的游人并不多。倒是这趟观光车的司乘人员的神情总是那么笃定:管他有没有人上车,到点,走着!每每几乎是空驶的观光车就这样启程上路了。

硬件够了,票价设计不尽合理

笔者了解到,北京公交集团给观光3线制定的售票标准为:现金购票每人20元,刷IC卡每人15元,1.3米以下儿童免票,持优惠证件无效。

据观察,外地游客选择观光线路有两种选择,一是“坐车逛城型”:从始发站上车,到终点站下车,一边听车上广播讲解一边看窗外风景;二是“随上随下型”:在一个景点下车参观,然后再坐车到下个景点。随着城市自由行方式的普及和游客文化素质的全面提升,选择后一种方式的游客数量越来越多。显然,观光3线所票制规定,只能满足前一种。笔者从这条线路司乘人员处证实,这条沿线实行单一票价,一次有效。也就是说,乘客一次购票,可以从总站颐和园上车坐到终点站故宫下车。但是,如果游客希望从中途下车再继续上车,乘坐观光车的性价比就很不划算,除非选择每次上下均购全票20元,游客的消费心理很难接受。

解决“空载”,很多经验可借鉴

城市观光游本身,就是一个城市流动的名片,如英国伦敦的红色双层巴士曾开进北京“鸟巢”为伦敦奥运会做形象代言。在欧洲,很多国家的观光巴士,除了外形彰显城市特色,他们的运营管理也很人性化。有的城市观光车“一票到底”:在沿途各站持票随上随下;有的观光线路的车票“限时有效”:可以在规定时间比如100分钟内不限次使用。还有的城市,推出观光巴士“两日套票”、“三日套票”,每张套票在时限内不计次乘坐观光巴士,甚至还包括免费进入沿途景点内参观。

我国早些时候开通观光线路的城市,都曾出现过程度不同的“没有乘客”的尴尬,也有一些城市出台措施破解“观光车,游客光”难题,应对观光车客流不均等问题,比如节假日是观光线,工作日是公交线;每日上下班高峰是公交线,平时是观光线......

面对观光3线“叫好不叫座”的尴尬,不论是城市管理部门还是线路运营单位都不应该无动于衷,而是要及时给问题把脉,找准运营管理中的“盲点”和乘客不买账的“痛点”,拿出市场效益和游客需求“双赢”的举措。毕竟,在本来已经很拥挤的街道上,一辆辆载客率很低的观光车驶过,既造成资源浪费,也给充满生机的城市添一抹难堪。

开行城市观光线,是一件好事。北京公交集团在推出观光3线时表示,这趟定制车型承接了英式双层巴士的传统造型,豪华的内饰设施可以让乘客享受到航空式的出行体验。希望有关部门把硬件优势转化成市场竞争强势,改进线路管理,让这条观光线成为游客逛北京的首选。(柯 纪)

编后:

城市观光巴士“载客少”问题,折射出市政管理需要进一步树立便民理念,提高科学化水平,按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要求,从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查找问题,开动脑筋,破解矛盾。惟此,像乱贴小广告、乱停小黄车等等“城市病”才能根治。春节临近,北京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旅游观光潮。我们相信,随着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北京的市政环境必将得到极大的改善,给首都北京增添活力,为百姓创造丰富的观光乐趣。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