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服装>>
河北省消协羽绒服比较试验:诺诗兰等品牌不符合标准
2018-02-01 14:24:57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石家庄讯(记者李建)羽绒服为冬季必备品,其产品质量如何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1月31日,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公布了针对25个羽绒服产品的比较试验结果,所检各项均符合标准的有21个样品,占总样品数的84%;标称品牌为“诺诗兰”“SCALER(思凯乐)”等4个样品不同项存在不符合标准现象。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河北省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石家庄各大商场随机购买。涉及25个标称品牌的25个样品分别产自江苏、北京、上海、福建等地。河北省消协委托国家针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纺标(天津)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依据GB/T5296.4-2012、 GB18401-2010等标准进行测试,主要检测了pH值、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羽绒含绒量、耗氧量、保温率、精洁度等指标。

本次比较试验中,不符合标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产品标识、纤维含量、充绒量方面, 其中标识不符合标准的2个,纤维含量不符合标准的1个;充绒量不符合标准的1个。

依据GB/T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规定,产品标识内容应有8个方面信息: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使用和贮藏注意事项。其中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和维护方法三项内容应采用耐久性标签。本次试验中,标称商标为“诺诗兰”的一款样品维护方法内外标注不一致、充绒量内外不一致;标称商标为“U-up”的一款样品水洗文字描述不正确。

据介绍,出现此类问题的原因主要是部分生产者、经销者对标注要求认识模糊不清,以致造成有意或无意漏标、错标;此外,部分企业可能存在故意不标注其产品执行的产品标准,以逃避其产品必须满足的质量要求的行为。

纤维含量是反映产品面料质地优劣的重要指标,它体现出产品的质感、舒适性和透气性,也是决定商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试验中,一款样品标注为聚酯纤维100% 允差0,实测为锦纶100%。纤维含量明示标注与实测不相符,反映出企业生产管理环节不严,不重视产品检验工作,一些企业为节省检验费用,仅依据供货商提供的数据盲目标注,与实际含量有较大出入。

充绒量是羽绒服中填充羽绒的总克重。充绒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羽绒服的保暖程度。此次比较试验中一款标称商标为“SCALER(思凯乐)”的样品充绒量明示值为212(≥-5.0%),实测为189。

消费提示:

查信息。消费者可通过消费者协会网站及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发布的信息,了解相关产品质量状况(尤其是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看标识。查看衣服上的吊牌、合格证或者水洗标,是否标记齐全。如厂名、厂址、面料里料的成份含量、羽绒的种类及含绒量的指标、洗涤标识、质量等级、执行标准等。

闻气味。紧贴羽绒制品深呼吸,闻一下里面的气味,避免选购味重刺鼻的商品。

选购适合的含绒量和充绒量。羽绒服的含绒量一般以70%及以上的为宜,具有一定的蓬松度和轻柔感。此外,清洗羽绒服时,一定要仔细阅读洗涤方法,不正确的洗涤方法会缩短羽绒服的使用寿命。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