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离职后奖金一直未发 东盛建筑:先审核评定员工工作
2018-03-08 11:26:21 信网

信网3月7日讯 济南市的张女士2018年1月自青岛东盛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简称”东盛建筑)离职,但离职后,去年在东盛建筑的部分奖金却至今未发,“这个工作的工资最主要的就是奖金,现在离职都两个多月了,一部分奖金还没发。”东盛建筑负责人告诉信网(0532-80889431),离职员工奖金确实还未发放,需要先审核评定离职员工的工作后才能发。

离职后奖金一直未发放

张女士2016年11月入职东盛建筑,任职建筑设计师,负责建筑施工图设计,月薪是5100元,其中底薪2500元,津贴600元,还有每月固定预发2000元的奖金。2018年1月,张女士因故离职。“我2017年1月到9月的奖金是60000多元,这大概要设计10万平方米左右的建筑图纸。”张女士告诉信网,建筑设计师的工资构成中占比最大的就是奖金,东盛建筑核算奖金的根据是设计图纸的实际建筑面积,奖金会在每个月固定发放2000元,而剩余部分一般会在年底结清。

“离职的时候承诺核算出来的60000多元奖金到年底就给结清,但到了年底,又说需要延后发放,说是需要对设计图纸进行审核评级,但是又连个时间没有,很明显就是借口。”张女士说,她2017年的奖金一共发放了3万多元,主要来自每个月2000元的预发。而她只是2017年1月到9月8个月的奖金就有6万多元,并且2017年10月到2018年1月3个月的奖金还没有进行核算。

信网通过查询还得知,这也并非东盛建筑第一次和员工产生劳动报酬纠纷,2014年东盛建筑就因劳动报酬问题被其前员工常先生起诉至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最后以东盛建筑支付常先生足额劳动报酬告终。

东盛建筑:须先审核评定员工工作

为此,信网联系东盛建筑,负责人赵先生承认张女士等人奖金未发的一事,并称张女士等人的奖金不是不发,而是需要对她们的设计图纸进行审核评定后才能发放。那为何在张女士离职前承诺年底能够发放其奖金,并且部分奖金一直不进行核算?赵先生始终不愿意多说此事,随后称正在忙挂断了信网电话。

信网又联系东盛建筑董事长綦先生,綦先生同样称张女士等人的奖金需要他们的工作材料通过审核,进行评定合格后才能完全发放。綦先生还表示,工作材料审核2018年3月15日前就能完成,但是之后的评定并不能保证时间,并称这就是公司的规定,“如果认为这个规定不合理,那么这些员工可以去申请劳动仲裁。”綦先生说。

可以向劳动部门进行反映

青岛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信网,一些工作由于其特殊性确实需要一个后置程序,完成之后才能结算应付劳动报酬。但在张女士一案中,她离职已经2个多月了,部分报酬都还没有核算,这明显是不合理的,“奖金、提成是员工工资的组成部分,也属于工资报酬的范围,在劳动法中统称为工资,用人单位一直拖欠,员工可以向劳动部门反映。”

该工作人员建议,由于张女士等人是在济南市内办公,按照属地管辖的原则,应该去当地的劳动部门反映,“员工可以先尝试向辖区内的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由监察部门介入协调,协调不成,还可以申请劳动仲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信网全媒体记者 张孝鹏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