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河北违规卖房仍在 开年购房谨防无良开发商陷阱
2018-03-09 13:27:41 河北新闻网

近两年,随着楼市严查的全面展开,河北各地房地产市场逐步规范,楼市违规销售现象得到极大程度的遏制。然而,在严查的“重压”之下,仍有一些开发商受利益驱使,变换花样销售问题楼盘,让一些购房者防不胜防。

春季购房谨防违规楼盘陷阱

春季伊始,房地产市场也开始“行动”起来。记者调查发现,近几个月尽管河北多地房地产出现降温,但是开发商们却并未“闲着”,暖场促销、刷朋友圈、返乡置业优惠、特价房……可谓能促进销售的方法“悉数到场”。

可是仔细筛查这些信息就会发现,这些加紧销售的楼盘中不时会“夹带”着一些问题项目。“东二环地铁项目,均价每平方米5500元,考虑吗?”近日,记者就曾接到这样的售楼电话,项目名称、证件情况都是“含糊其辞”,先从低价、交通等方面吸引购房者。再进一步询问,果然发现,这个项目其实是“伪商品房”,实际产权性质是小产权房,打着“新民居”的旗号违规销售。

类似的违规销售现象尽管屡被禁止,但是仍有一些开发商想钻空子,通过各种方式“伪装”销售。最常见的违规销售方式为无证销售,这些项目在未取得销售资格的情况下,即通过认购、预定、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购房者收取或变相收取预订、预付款等性质的费用;还有的项目“偷梁换柱”,将原来的问题项目“更名换姓”,甚至分割部分地块给其他开发商,随意二次开发,变相上市;还有的项目,在工业、教育等用地性质的土地上,违规建造商品住宅,误导购房者;更有甚者,还未任何建设手续,就开始销售“图纸房”,可谓“空手套白狼”。

除了上述这些明显的违规销售方式外,有的开发商为回笼资金,还曾衍生出将地下室、车位等进行捆绑销售、不接受公积金贷款、提高首付款项比例等违规销售方式,变相地损害了购房者的利益。

严查继续 各地违规销售楼盘频被“点名”

针对仍然存在的违规销售现象,政府相关部门也在持续严查,保障购房者的权益。2017年年底,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针对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行为,联合印发《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指出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具体到河北,不少市县也纷纷发布相关文件来规范房地产销售。1月10日,邯郸市印发《邯郸市商品房销售监管的若干规定》,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中存在的无证售、违规预售、提供违规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按规定进行资金监管等8类违规行为进行严格监管。此外,也对房地产中介机构销售中存在的阴阳合同、捂盘惜售、炒卖房号、从业人员赚钱差价等五类违规行为进行监管。文件还指出,商品房销售监管规定的有效期为5年,尽管新规未涉及限购限售,但调控力度依旧很强。

除了不断跟进的规范房地产市场销售的政策外,各地还通过曝光、公示等形式不间断地发布购房风险提示,提醒购房者注意。近日,石家庄政府网站就曾一次通报5个违规销售项目,分别为“德美尔医院宿舍楼”项目、“文博园”(十六中宿舍改造)项目、“天润家园二期”项目、“东方盛世城”项目以及“铂悦石门”(石飞宿舍改造)项目;邯郸市星魔方、紫东园、红玺城、荣科翔苑、万豪公寓、大美如园、慧谷大厦、悦都、勒泰家园等项目因违规销售被处罚;邯郸市“碧水倾城”和“昊辉壹品”两项目也因违规开发、预售被媒体曝光。

尽管各地相关部门通过各种方式来打击违规销售,但违规销售的情况仍然存在。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广大购房者,在选购住房时,要选择正规的开发商、代理机构,并实际查看项目的证件情况、工程进度、产权性质、贷款情况等重要方面,必要时咨询当地房管局、规划局、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在确保房源开发、销售流程规范的情况下,再行购买。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