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合同中规定绿地归业主 交房后康大风和丽景变了卦
2018-03-13 22:32:01 信网

信网3月13日讯 “买房的时候一层就比其他楼层贵,原因就是一层带绿地。可现在交了房,物业又说绿地是全体业主所有,不让我们装修和改动。”近日,信网(热线0532-80889431)接到康大风和丽景一层业主的反映,称小区交付实际与开发商承诺的花园洋房不符,就连合同里约定的“绿地归业主所有”的条款都不算数了。信网来到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小区绿地都是归全体业主所有的,而且未解释合同中规定的“所有”条款。

合同规定绿地归业主所有

2017年10月底,康大风和丽景交付,业主们验房后就可以拿到新钥匙了。可是,部分一层业主却发现,阳台外的小院子有些不对劲。“院子归一层业主所有,这是明确写在合同里,买房时一层房价比其他楼层贵,可是从阳台到院子却没有留门,必须得翻过护栏才行。”不仅如此,业主们还发现一层的房屋连同院子都比周围的路面矮了一米左右,影响室内正常采光不说,还容易导致积水淌进院子。

在经过与开发商的沟通后,康大地产承诺会在后期加以改进和解决,业主们也就放心收房了。然而,让业主们没想到的是,小院刚开始装修,又被开发商和物业叫停。“据说是有其他楼层的业主投诉,说我们未经允许改动公共区域的绿化。”

信网看到购房合同的第五条第九款明确规定“与房屋相邻的规定区域内的绿地归一层业主所有,具体面积以实际情况为准,按照物业管理和使用公约的有关规定使用和管理。”

康达物业:装修已被叫停

3月11日下午,信网来到交房已经四个多月的康大风和丽景小区,以小区6号楼为例,南侧用不到半米高的水泥台隔出了四个小院子,院子与小区路面之间是一个土坡,不过院子比周围的路面矮了一米左右,房屋安装的落地窗与院子之间没有出入口,也没有预留台阶或者楼梯。

按照设计,住宅楼与小区路面之间会用绿植隔离开,但6号楼的南侧却只有一排稀松的植物,而且由于路面的高度差,一层住房直接被树挡住了。“别的不说,这样连起码的安全都没有办法保证,为什么不让我们自己装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一层业主告诉信网,“现在什么都不让业主动,开发商也不出面来说明实际情况,当初高价买一层真的是买错了。”

信网联系了风和丽景项目销售经理,但对方表示项目交付后的管理由物业负责,让信网直接找物业咨询。康大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却告诉信网,绿地都是小区的公共面积,对于合同中绿地归一层业主所有的条款,工作人员没有做出任何解释。

“确实是有其他业主投诉一楼装修院子的事,城管执法人员来看过之后给叫停了。”物业的工作人员说,虽然合同中规定绿地归业主所有,但装修是被执法部门叫停的,大家都必须遵守。

对于后期的楼前的绿地又将如何处理,物业工作人员则表示要向公司申请和汇报,“不过现在也不知道公司有什么打算。”

即便约定了所有权业主也不能随意加盖

12日下午,信网致电灵山卫街道城管中队,工作人员证实前期确实叫停了康大风和丽景一层院落的装修,“小区绿地归全体业主所有,如果业主有其他主张,可以带着合同到中队来,双方一起明确绿地的所有权。”城管中队的工作人员表示,即使绿地归业主所有,业主想要进行改造或者装修也必须提前登记备案,“如果业主只是想加个护栏,可以先跟物业协商签协议,然后到中队备案;但如果是想在绿地上加盖其他建筑,肯定是不行的。”

山东贝莱德律师事务所王磊律师认为,业主的主张要将购房合同和图纸结合起来看,“一般情况下小区的绿地都是归全体业主所有,但如果合同中另有规定,与图纸上标注的情况也相吻合,就可以按照合同执行。”王磊律师说,如果开发商明知绿地归全体业主所有,却在合同中另外向一层业主承诺了绿地的所有权,一层业主则可以投诉开发商存在虚假宣传的行为,并以此要求赔偿。 信网全媒体首席记者 于晓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