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内蒙古预计对乌梁素海生态补水1.2亿立方米
2018-03-18 11:47: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彦淖尔3月17日电 (记者 李爱平)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政府17日透露,内蒙古河套灌区红圪卜排水站正式向乌梁素海实施生态补水,预计到三月底将向乌梁素海补水1.2亿立方米。

乌梁素海是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每年向黄河排水约3亿立方米,是黄河干流重要的水量调节库。上世纪90年代以来,乌梁素海由于自然补水量不断减少等原因导致湖区面积急剧减少。

中新社记者了解到,作为黄河流域上最大湖泊的乌梁素海,近年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累计投入资金32亿元人民币,对其实施生态补水等26项工程,整体水质接近地表水五类标准,局部区域水质达到四类标准。2017年11月,乌梁素海被国家发改委列入中国首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

官方消息称,近期随着黄河内蒙古段开河进入巴彦淖尔市境内,内蒙古河套灌区红圪卜排水站正式启动向乌梁素海实施补水,并根据黄河水情变化,及时调整水的流量,预计到三月底将向乌梁素海补水1.2亿立方米。

内蒙古河套灌区红圪卜排水站副站长刘建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连日来,河套灌区红圪卜排水站工作人员已调集长臂挖机和清污机,24小时不间断地清理拥堵在前池拦污栅处的冰块和杂草,确保水流顺畅。

据巴彦淖尔市政府消息称,为了更好地治理乌梁素海,2018年该市将实现重点企业排水全过程监控。对于废水排入乌梁素海的90家企业将在2020年底前全部安装在线监控,以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推进乌梁素海点源污水“零入海”。(完)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