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品牌培育>>
中国酒品如何走出去?酒界领袖怎么说?
2018-04-15 10:30: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谭儒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正面临全面升级之势,4月2日起,中国正式对美国进口葡萄酒加征15%关税的消息发布,倘若中美贸易战深入,中国酒品如何“走出去”?

4月11日,山西太原,“第七届中国白酒领袖峰会”如期召开,酒界领袖欢聚一堂。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宜宾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山西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耀,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等出席会议。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厂长宋克伟列席会议。此会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

 

会上,吴少勋关于“‘走出去’是亟需解决的问题”的发言,再一次引发了世人对“中国酒品国际化”的思考。那么,中国酒品如何走出去?其实,酒界领袖已经给出了明确回答。

吴少勋:开拓国际蓝海

 

“走出去”是中国白酒亟需解决的问题。目前不仅要开拓国际蓝海,也要捍卫国内红海,中国白酒被西方认识和认同还任重道远。

一、中国白酒走出去的优势,需要有行业标准和数据支撑;

二、中国白酒的传播,需要引进新的传播渠道来协助。

三、协会带领大家抱团出去,是产业行为。

四、“走出去”同时需要各酒企、协会、政府的力量共同努力,整体规划、分步实施。

五、各酒企去选择适合自己酒品的国外市场,进而交叉整合。

(吴少勋在“第七届中国白酒领袖峰会”的发言整理)

李曙光:中国白酒发展必由之路

 

实施“走出去”战略是中国白酒发展必由之路。

第一,加大对海外消费文化、消费包装、消费习惯的研究,并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开发更多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名优白酒,制定合理、有竞争力的价格体系,主动适应和融入国际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第二,加速构建海外营销网络,在巩固先前销售渠道的基础上,新增开设专卖店、旗舰店,成立国际营销中心。

第三,加大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强强联合,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第四,投资或并购的方式,整合国际大型酒业集团。

第五,以文化为媒,向全球弘扬和传播中国白酒文化,提升中国白酒的影响力。

(李曙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整理)

季克良:要解决好三方面问题

 

白酒国际化要解决好三方面问题

一是习惯问题,以满足国外消费者的需求;

二是针对国际市场的宣传包括宣传内容和力度还不够,还没把白酒的品质优势转化为世界品牌优势;

三是经销商的选择,需要对白酒文化和中外文化有很深的了解。

(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在2017上海国际酒交会世界名酒价值论坛上的讲话整理)

劲酒“走出去”的思考

中国白酒品牌观察员 许强

2018年大年初一上午,世界著名舞蹈家RaulRu路过拥有“世界的十字路口”美誉的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眼睛一下被广告屏幕上熟悉的中国字点亮了——“劲酒拜年了”。RaulRu愣愣地看着那红色的五个汉字三分钟,泪水湿了眼角。

RaulRu是我在新疆的学生,曾在北京舞蹈学院任教,2000年因获得国际奖移民美国,在纽约创办舞蹈学校——FARRINGTON BALLROOM DANCE SCHOOL,他喜欢一面畅饮中国酒,一面咏吟“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式的中国古诗。他说,在纽约看见中国劲酒向全球人民贺新年时,自己一下醉了。自己想念故乡时特馋中国酒,不知什么时候,纽约天空里能弥漫出中国劲酒的芳香?

我自信地回答道:“不会太久的。”

    纽约时代广场

“走出去!”这是劲牌公司的战略。近年来,我一直深入劲牌公司调研,感觉得到劲牌公司加速了国际化步伐。

这些年,在老挝瓦岱国际机场逛免税店,劲酒红在一众洋酒中十分显眼。在韩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你都可能会遇到鲜艳的劲酒红。

2017年,中国劲酒亮相日本国际食品·饮料展览会、德国杜塞尔多夫ProWein葡萄酒及烈酒展等国际展会,飘香英国伦敦泰晤士河南岸。在美国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便斩获银奖,力夺2017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金奖。与此同时,在由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杂志的权威发布的榜单上,中国劲酒分别位列世界T0P25酒类增长品牌榜第4位、年度世界烈酒销量百强榜第21位。

2018年3月,劲牌公司再度携中国劲酒参展德国ProWein展会。显然,劲牌公司“盯住”了海外市场这块蛋糕。为什么?

近年来,中国酒业刀光剑影、竞争火爆,有限的白酒市场和不断扩张的白酒产业之间的矛盾一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白酒业既不可能像钢铁和煤炭一样限产,也不能允许大鱼吃小鱼野蛮生长。如何让“做蛋糕不分蛋糕”的劲牌在酒品生态里共生发展,一直是劲牌苦苦思考的问题。劲牌人知道,中国酒业最大痛点真正“走出去”,“国际蓝海”不好闯,但必须闯。

中国蒸馏酒产量占到世界的1/3,但是从国际化消费量来衡量,中国白酒只占不到百分之一。由于产品食品标准、饮用习惯、文化习俗等阻力,中国酒品并没有进入世界主流酒品消费市场。目前,中国向全世界大约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酒类产品。但消费者多是海外华人。

从另一面讲,海外市场还给中国酒品留下了辽阔而充满想象的空间,亟待中国酒业的进军。

也有人问,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正面临全面升级之势,中国酒品“走出去”的战略受不受影响?

我查了美国官方统计,数据说,在美国市场每年超过800亿美元的酒精饮料消费中,从中国进口的酒品只占有100多万美元。显然,白酒出口美国微乎其微。中美贸易战,双方征税领域中也没有涉及到白酒领域,对白酒“走出去”阻力不大,反而会刺激中国酒品走出去开疆扩土。

当然,中国酒品“走出去”仍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是,我们不能消极等待,而是要积极努力。既然酒界领袖充满“走出去”的智慧,我们应该更加自信,众志成城,努力而为之。

劲牌车间

宋书玉曾经说过,中国白酒“走出去”有三个核心问题要解决,第一是法规与政策,第二是文化与消费,第三是讲好中国白酒的故事。那么,我们就立即行动起来,像劲牌公司一样,勇敢地“走出去”。

我坚信,未来,中国酒品将会风靡海外,不仅能陶醉像RaulRu那样的华人游子,令他们“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也能让那些不同肤色的外国人“把酒祝东风”,笑饮人生。

劲牌公司一角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