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经营>>
陕西建工:努力铸造精品
2018-04-26 15:19: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建筑工地每天会产生很多的混凝土垃圾,为了减少建筑垃圾造成的污染和资源浪费,我们将废料重新压制成路基材料,比如道路路沿、雨水壁等,既实现建筑垃圾零外运,又可循环再利用节省成本千万以上。” 2号楼项目经理王帅峰如是说。

“楼梯在工厂进行预制,到现场进行吊装,我们能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搭积木式的建房子。这样不仅会使建筑施工的工期缩短约30%,还在节水、节电、环保方面得到了大大的提升。”陕西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贵手指正在实施装配的15号楼告诉笔者,该项目作为陕西省首个装配整体式框架结构多层民用公共建筑,对于实施样板引路、引领建筑产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转化和利用,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为的就是将工程打造成一个地标性历史建筑。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笔者看到,这里处处闪现着匠心铸造精品的身影。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是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项目一期占地1750亩,由48栋单体组成,总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由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

面对项目管理要求高、工期紧、资源需求大、功能复杂等特点,13个子公司共同参建,项目部近万名工人与600余名管理人员先后参与。 项目推广应用了建筑业新技术10大项,39小项,并将BIM技术应用于项目全生命周期,合作开发了基于BIM技术的智慧工地管理协同云平台,形成了1个核心+7大类应用+19种碎片化应用体系,提升了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水平。同时,鼓励职工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创新活动,涌现出如BIM+3D打印的建筑模型模拟拼装实施技术、独立式后浇带以及层间物料小型提升机等有益成果。

本着工程质量,精益求精,项目部坚持“策划先行,样板引路,一次成优”的思路,邀请肖绪文院士等国内知名专家现场指导,先后16次组织专家团队进行质量策划研讨,编制了《质量创优计划》等多项管理方案,运用百余项科技成果,切实预防工程中易出现的质量通病。(姜丹 李戈)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