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日本东京湾及冲绳海岸贝类体内发现大量“微塑料”
2018-06-22 14:08: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前,日本东京农工大学教授高田秀重等的团队确认,在东京湾和冲绳县座间味岛海岸的双壳纲生物体内,大量积蓄了成为全球规模海洋污染问题的“微塑料”。

据报道,该团队称,微塑料过去曾在东京湾的鳀鱼体内发现,而贝类仅在海外有过检出微塑料的先例。目前,在双壳纲生物体内,容易被生物摄入体内的直径0.02至0.08毫米的微小粒子较多,团队指出:“有必要详细调查对贝类生存及生态环境的影响。”

2015至2017年期间,该团队在东京都和川崎市的东京湾采集海虹和硬壳蛤,在座间味岛采集环纹坚石蛤,对其体内进行调查。

从采集的27只贝体内均检出了微塑料。粒子数量最多的是座间味岛的贝,每一克含有23个粒子。东京湾河口的贝也检出较多粒子,川崎市的海虹每一克含有10个粒子。据悉,日本国内几乎未从生物体内检出过的纤维状微塑料也得到确认。日媒称,座间味岛海岸存在大量塑料垃圾,或许是导致贝类体内粒子较多的原因。

英国的布鲁内尔大学等团队本月发表研究成果称,市场上销售的贻贝体内积蓄有许多微塑料,贝类遭污染的情况很有可能遍布全球。

据悉,微塑料是海洋中垃圾变成小碎屑等产生的直径5毫米以下的粒子。在6月的七国集团(G7)峰会期间,欧盟和加拿大通过了写明削减海洋塑料垃圾数值目标的文件,日本和美国拒绝签署,再次引发关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