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北京:重型柴油车明年实施国六标准
2018-07-06 09:23:01 北京青年报

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56微克/立方米 比去年同期下降15.2%

重型柴油车明年实施国六标准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昨晚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 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时透露,今年上半年,本市PM2.5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5.2%,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9天。目前,机动车等移动源已成为北京第一大污染源,其中又以“在京行驶的柴油车”贡献最大。方力表示,明年,重型柴油车要提前实施国六的排放标准。

今年5月,市环保局发布了新一轮PM2.5源解析课题研究成果,与2013年相比,机动车等移动源的贡献率由31.1%上升至45%,成为第一大污染源。在这当中,又以“在京行驶的柴油车”贡献最大。今年上半年,本市共检查80多万辆重型货车,处罚了11万辆。方力昨晚透露,明年,重型柴油车要提前实施国六的排放标准,同时大力推动行驶在道路上的移动源、移动机械电动化。

方力表示,全市环保部门借助科技的力量,精准引导,发现环境违法问题。目前全市共设置了1300多个PM2.5小型监测站,借助这些小型监测站,将地面按照500米×500米的面积划分若干网格,并能够掌握每一个网格内的PM2.5实时浓度状况。“如果一个网格比它相邻的网格高出20%,系统就会报警,说明这里有不正常的现象,就要到这个区域去寻找问题。”方力说,热点网格可以帮助环保执法人员精准发现环境违法问题,进行坚决打击,提高执法效率。此外,检测到热点网格PM2.5浓度高,也可能是因为该区域存在高排放,到现场去摸排,也可以提高治理效率。

治理污染,离不开百姓的共同参与。方力透露,今年上半年,环保举报热线12369共接受1.6万次投诉和咨询,全部进行了回应。“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才能让违法排污行为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