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河南上半年环保成绩单出炉 空气优良天数80天
2018-07-06 10:42:48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记者夏先清 通讯员史明阳)7月5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新标准评价,上半年,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44.5%(80天),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增加2天)。

据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王朝军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18个省辖市PM10平均浓度为125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1微克/立方米(下降8.1%);PM2.5平均浓度为68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8微克/立方米(下降10.5%)。全省18个省辖市均出现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平均14天,同比减少5天。“在大气攻坚方面,主要强化了7个方面治理: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业企业提标治理、集中供暖供热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重型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秸秆禁烧工作以及餐饮油烟治理。”王朝军告诉记者。

据了解,针对水污染防治攻坚相关工作,2018年列入全省流域重点工程项目228个,确定黑臭水体165个,需完成粪污配套设施的规模养殖场2998家,2413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16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整治任务,650个排查出的入河排污口,25个生态湿地项目,需进行防渗改造的加油站7484个。

在土壤防治攻坚方面,扎实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面开展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排查;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和危矿库的排查整治;严格管控土壤污染风险。

发布会上还通报了河南省6月份县域空气质量排名。按照规定,省环境攻坚办对本月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后3名的省辖市、排名后20名的县(市)政府进行警示。

今年6月,全省共支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1359.7万元,得补1160.9万元;共支偿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216万元,得补1220万元。其中,综合大气和水两项生态补偿,支偿金额前3位的省辖市依次是:郑州260万元、焦作105万元、开封95.5万元;得补金额前3位的省辖市依次是:信阳337万元、南阳259.5万元、平顶山214万元。

发布会上,河南省控尘办副主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邢兆昆介绍,由于深入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治理活动,实现了 5月份全省PM10浓度环比下降20%以上的目标,推动6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指标持续下降,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将坚持绿色发展,发挥好扬尘污染防控牵头作用,加强城市建成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持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邢兆昆说。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