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河北今年上半年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状况发布
2018-07-06 11:20:41 河北新闻网

涉及乳制品、食用油、中药饮片……河北今年上半年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状况发布

河北新闻网7月6日讯(记者张岩)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8年上半年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状况和案件查办情况”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强化了食品药品抽检工作,上半年共组织完成食品药品抽检6378批次,主要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较高水平。

其中,食品抽检4350批次,实物质量合格4146批次,不合格(问题)样品204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5.3%。乳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豆制品、糖果制品、罐头、饼干等16类食品实物质量合格率均为100%;药品抽检2028批次,检验合格2014批次,不合格样品14批次,合格率99.3%。抽检结果显示,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状况总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从食品抽检发现的问题看,今年上半年食品抽检总体不合格率为4.7%,不合格(问题)项目共239项次。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掺伪鉴别项目70项次、塑化剂项目58项次、食品添加剂项目56项次、品质项目23项次、微生物项目19项次、重金属项目5项次、其他污染物项目5项次、真菌毒素项目2项次、兽药残留超标1项次。合格率偏低的食品大类分别为冷冻饮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方便食品、酒类、饮料、餐饮食品、肉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于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及企业及时进行了核查处置。

根据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监测和日常监管掌握的情况,当前应当引起重视的食品安全风险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部分食用植物油产品检出塑化剂;二是网上抽检发现土豆粉、米线、火锅用粉条等铝含量超标;三是少数植物蛋白饮料存在掺假行为;四是农村地区小食杂店、集贸市场销售过期变质食品问题依然存在。

从药品抽检发现的问题看,今年上半年药品抽检总体不合格率0.7%,不合格样品14个批次。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溶出度、装量、性状、鉴别、pH值等。不合格药品中,中药饮片8批次、中成药3批次、化学药3批次。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