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新小区为何频繁停水停电
2018-07-15 09:33:09 北京青年报

新小区为何频繁停水停电

相关部门回应:已召开约谈会,增加设施设备,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018年07月14日

一个交房十个月的新建社区,基础设施却频繁出现问题,路面坑洼积水,草坪土地裸露,不定时的停水、停电、停电梯……这些不断冒出的状况,让家住石景山区五里坨京西景园社区的业主很想不通,“去年9月份交房的社区,为什么出故障如家常便饭?”

[现场]

社区基建堪忧 坑洼积水较多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石景山西部的京西景园社区,这是一个包含11栋住宅楼的新建社区,楼外体被涂刷成黄棕相间的颜色,干净又明亮。然而,与崭新的住宅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区里随处可见的坑洼路面,损毁比较严重的草坪。有些区域的绿化几乎全被毁坏,几场雨后,已变成泥泞的水坑。不时有车停在斑秃的草地上。

在靠近北门的位置,有一处路面被挖了个半人多高的大坑,虽然有警戒线围着,但也只挡住了一半,如果是在夜间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很可能会跌落进去。

此外,社区内也有随意堆放的生活、建筑垃圾,停车位的地砖也有不同程度的翘起、散落。整个社区只有一个南门可供车辆进出,此外还有一个仅供行人和自行车出入的临时口,而北门却被关闭,上面贴有“因桥梁验收请绕道南门”的通知。

[居民]

“停水停电,为何如此频繁?”

京西景园社区居民向北青社区报反映这些问题时表示,他们于去年9月份收房,在收房时并未出现路面坑洼、泥土裸露的现象,但随着装修、入住,这些问题也不断凸显。

居民告诉记者,除了环境问题,最让大家不能接受的就是停水停电如家常便饭。一位居民一再表示,“我们不是不允许停水停电,可作为一个新建社区,水电每周必有停的时候,这么高的维修率,我们也真是不能接受。”该居民说,电梯也经常停运,有时候下班会先在群里问一下邻居,得知电梯开着才敢回家。

让居民“吐槽”的还有社区关闭的北门,“偌大的社区只有一个南门,住在北侧的邻居要去北门外的超市,还得先走到南门出小区再走到北门。”居民回忆说,刚开始入住时,北门是正常开放的,后来才突然关闭。

[物业]

只能将问题反馈给施工方

记者就居民们反映的问题采访了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物业接到业主反映的问题后,会上报施工方解决处理,“这方面我们一直在跟施工方沟通,但是他们的施工进度物业也不了解,只能是督促他们。”

对于停水停电,工作人员说,施工方通知物业要停水停电时,物业会提前贴通知告知业主,“现在所有维修都是开发商在做,物业客服的责任就是业主有报修,我们反馈给开发商。”

记者又拨打了物业提供的施工方的客服电话,但多次拨打始终无人接听。物业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个电话我们物业也长期打不通。”记者又多次尝试联系该小区开发商,公司座机电话始终未拨通。

[回应]

已召开多次协调会 正积极解决

随后,记者就京西景园社区的诸多问题向石景山区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据工作人员介绍,该社区确实存在居民反映的问题,他们也早就介入并多次召开包括建设单位、施工方、物业等在内的协调会,已经解决了部分问题。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停水停电是连带的,导致小区停电的主因是在供电设备上,随着装修和入住的居民越来越多,供电设备就出现了电流、电量分配不够,导致设备过热而跳闸。

针对这个问题,此前已召开约谈会,督促相关单位解决。目前该社区已增加了设施设备,从而在根本上解决了频繁停电的问题,电梯的使用也将不再受供电的影响。

供电问题解决后,因断电造成的供水问题也将得到解决,“高层楼房一旦停电,供水肯定会受到影响,增加设备后,正常用电肯定能保证。”工作人员表示。此外,因中水管线出现故障而导致的停水目前也在积极解决,发现问题会及时处理。

对于小区的便道、绿地损坏严重的问题,工作人员说,该社区地下车库还未启用,常有车辆随意停放在草坪上,“社区是去年9月交房,这些草坪还没有完全长牢,被车轮碾压后,很容易遭到破坏。”草坪出现损毁后,施工方进行了补种,但车辆一旦再碾压,草坪还是无法正常生长。“现在我们也督促施工方尽快完善地下车库的各种设施,将其移交给物业后投入使用,以解决车辆乱停对绿化造成的破坏。”

对于小区主要进出通道——北门的关闭,工作人员说,因北门外的桥梁目前还没有通过验收,所以不能正常通行。而刚收房时可以通行是因为桥梁在修建好后有试用阶段,试用结束后就暂时关闭了。“考虑到对居民出行带来的影响,我们已经协调相关部门在8月20日前完成桥梁的验收、移交,之后便可很快投入使用。”

文并摄/北青社区报 胡晓宁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