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安装5年仍没"调试"好 蒂森别墅梯被指质量差
2018-07-18 10:29:02 半岛网

半岛网7月17日消息 噪音大、电梯门反复关开、运行过程骤停……价值近20万元的中高端别墅电梯却存在普遍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作为制造商家的蒂森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蒂森公司”)却不能提供合格证明和三包服务。近日即墨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向半岛网反映,公司开发的德馨珑湖(原秀水苑)别墅在采购安装蒂森品牌的45部别墅梯,截止到目前将近5年时间了,这些别墅梯仅有10部能勉强使用,多次和蒂森公司沟通未果。

蒂森别墅梯悬停在一二层之间

蒂森家用别墅梯质量差存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即墨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即墨城建开发公司”)在2013年和蒂森公司签订了62部别墅梯的采购安装合同,之后采购数量减少到45部,在2013年9月份电梯全部安装调试完毕。但这些单价近20万元的别墅梯却在后期给即墨城建开发公司带来了源源不断的麻烦。“从安装完了之后,大部分的电梯就是无法使用的,有机不勉强能够使用,但是噪音大、骤停、电梯门反复开关,存在一系列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公司综合部的相关负责人姜先生介绍,这导致公司极大增加了在后期的别墅销售和物业管理中的成本。

“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已经过去快5年的时间了,但是其中大部分的电梯仍然没有调试好,无法正常使用。”姜先生介绍,截止到目前,这45部别墅电梯中,仅有10部可以勉强使用。这10部电梯中,有一部是别墅样板间的电梯,还有3部是后期业主自己花钱维修、更换配件。“也就是说这一批次的电梯并不是个例,而是整个批次型号都出现了问题。”

大部分家用梯无法正常使用 无任何防护措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一批次别墅梯存在的问题,即墨城建开发公司和蒂森公司经过多次协商沟通,但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7月16日,记者来到长江一路的德馨珑湖小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栋正在进行装修的别墅内。工作人员介绍,这栋别墅内的电梯就存在噪音大、骤停等问题。从现场打开的别墅门中,记者看到电梯正停在一层和二层的中间位置,电梯井上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像这样的情况(电梯骤停),一般必须得断电重启才行,别的任何措施都不管用。”工作人员介绍,就像是忽然死机蓝屏一样,按什么都没用,只能断电重启,而重启之后好不好用也要看“运气”。

在小区别墅样板间内,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能够勉强使用的电梯之一。记者发现,工作人员反应的噪音大的问题确实存在,尤其是在电梯升到2层之上,整个电梯内都有一种“哗啦啦”的响声,此外还能明显感受到抖动,尤其是将手放到进梯后做手侧的木质电梯墙上时,抖动最明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电梯属于单轨运行,轨道就在这一侧。“这一部算是45部电梯中情况最好的,但是噪音大、抖动的情况仍比较明显。”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质量跟价格确实无法成正比。

要做质量检测遭拒 维修调试蒂森公司拒不配合

姜先生介绍,自从发现电梯存在的这些问题后,他们就一直在和蒂森公司协商沟通,开始几次对方还能相应上门维修调试,但是后来就不来了。“因为家用电梯并不属于特种设备,不需要国家监督监管部门的验收,所以现在出了质量问题除了找厂家协商别的我们也不知道找谁。”姜先生说,但是现在蒂森根本不配合不沟通。就在前段时间双方再次协商对电梯进行维修调试,但蒂森公司再次“爽约”。“当时说好了7月初来一次,但是到了时间之后又联系不到人了。”

记者了解到,双方签订的合同中,确实注明了“除别墅梯外,其余电梯必须通过本地质量监督部门验收合格。”但是在验收的约定中,针对别墅梯的验收由双方共同完成。但截止到目前,蒂森公司仅仅提供了“电梯符合进行调试”和“进行了部分调试”的证据,但是无法提供已经调试完毕的证明。“也就是说现在蒂森公司还没有履行完他们的调试义务。”

因为电梯一直无法正常使用,存在质量问题,即墨城建开发公司曾经和蒂森公司协商,找权威鉴定部门对电梯质量进行鉴定,但遭到对方拒绝。“我们和在青岛中院登记的鉴定机构都联系过,但是这些单位都无法接受申请,所以后来我们想要找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进行鉴定。”姜先生说,但是这个要求遭到了蒂森公司的拒绝。

蒂森公司不提供三包凭证、合格证 记者采访遭拒

“其实在前期的沟通协商中,蒂森公司就跟我们说,别墅梯并不属于特种设备,而是属于家用电器,当时我们也理解,但这并不是给我们提供瑕疵产品和不配合验收的理由。”姜先生说,之后他们反复要求对方提供产品的合格证明书,但对方一直拒绝。

根据《国家家电三包规定细则》,细则中明确规定了销售者、维修者、生产者承担的部分商品的修理、更换、退货的责任和义务。第六条中明确指出,产品出售时,销售者应该提供三包凭证。在生产者硬蛋旅行的义务中,第一条就明确规定要“明确三包方式”,必须随产品向消费者提供三包凭证、修理单位名单、地址、电话等。

7月17日,记者通过蒂森公司官网查询到客服电话,但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联系到该公司代理律师王律师,但王律师在接通电话后表示正在忙,随后将电话挂掉。随后记者将采访要求发短信送至王律师,但截止到记者发稿前,并未接到对方回复。

针对此事,半岛网将继续关注。

记者 王震远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