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在京启动  让真相跑赢谣言
2018-07-18 16:57: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朱祝何)7月17日,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活动主题为“责任凝聚共识 科普破解谣言”,与会代表充分探讨食品安全谣言的生成机制和治理举措。

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明珠表示,确保食品安全,严惩食品安全谣言传播,不仅需要政府部门下重拳、出狠招,还需要企业、协会学会、新闻媒体、专业机构、社会公众等共同参与、携手推进,织密食品安全谣言防控网,协同构建全链条、科学化、立体化的治理模式。

  相关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舌尖上的谣言”占45%,食品安全领域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

  “围绕食品安全的各类谣言时有发生,不仅引发公众‘舌尖上的焦虑’,也对产业健康发展及公共安全造成了负面影响。”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介绍说,集团自主研发了食品舆情监测分析系统,可以日均对超过500万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进行跟踪监测,并进行专业分析、研判,从中查找风险点,对食品安全谣言进行风险预警。拥有国内唯一的食品药品谣言库,通过对谣言的自动识别、准确率在进一步提升,可以达到75%以上。

  企业代表在“撑起网络蓝天 宣战食品谣言”倡议书上留下印章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腾讯网副总编辑李天亮、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等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了食品安全谣言专题演讲。

  启动式上,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发布了《2017年食品谣言治理报告》。报告从时间、地域、传播渠道、传播类型、传播特点等方面,对2017年食品谣言概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公布了食品谣言十大热词以及十大谣言分析。报告还针对“塑料紫菜”“棉花肉松”“橡胶面条”等2017年典型谣言热点事件,进行了舆情点评。

  “走进科学实验室”环节,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部主任阮光锋演示了“西瓜打针”过程,现场破解有关谣言。

  专家现场演示破解“西瓜打针”谣言

  会上,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联合首批地方食药监管部门,启动了“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力争共治共享,让真相跑赢谣言。

 

(责任编辑: 羽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