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破解矿物油检测行业难题 雀巢公司荣获食品安全创新技术示范项目
2018-07-18 19:30: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7月17日,第二届“食品安全创新技术、示范项目”评审活动在京举行,雀巢食品安全研究院开发的“基于热皂化GC-FID/MS技术的食品中矿物油检测方法”,攻克了食品中矿物油检测这一行业公认的技术难题,荣获食品安全创新技术示范项目。

矿物油是原油经过加工后的一部分烃类化合物。食品中矿物油的污染可能来源于:食品原料种植和收获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食品加工工程中的污染和部分含有矿物油的食品包装材料的迁移。

一直以来,食品中的矿物油检测是行业公认的技术难题。传统的检测方法存在假阳性误判的缺陷,因而制约了相应限量标准及法规的出台,给日常监管带来了很大困难。而雀巢开发的新检测方法实现了两大创新,成功攻克了这一难关。

一方面,雀巢瑞士研究中心在原有检测的基础上,补充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的确证分析步骤,避免了假阳性结果的误判,有效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相关研究成果也已经在《FOOD ADDITIVES & CONTAMINANTS》杂志上发表;并得到相关管理部门的认可,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的适应中国基层的检测工作需要,雀巢食品安全研究院联合瑞士雀巢科研中心,开发了矿物油检测前处理的热皂化方法,将矿物油检测周期由原有的5天减少为3天。

雀巢食品安全研究院鲍蕾院长表示,“质量保证和产品安全”是雀巢集团十大业务原则之一,是倍受雀巢关注的一个领域。在中国市场,消费者对于安全和健康食品的需求日益强烈。伴随着食品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监管环境不断发生变化,雀巢将进一步加强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科研投入。

截至目前,雀巢食品安全研究院联合瑞士雀巢科研中心,已在中国先后举办两次矿物油检测方法培训班,对来自北京、湖北、重庆、山东、广东等7家单位的20余名检测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与国内同行分享了矿物油检测新技术。

据介绍,雀巢开发的矿物油检测技术已被中国主要的食品安全检测机构所采纳。下一步,相关管理部门将依托雀巢提供的矿物油检测技术,开展食品中矿物油的风险监测,保障消费者健康。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