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贵阳召开食药安全形势新闻发布会 看看你家的菜篮子安全吗?
2018-07-19 09:39:28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杨艳 实习生肖士焜)炎炎夏日,蔬菜瓜果的新鲜程度肉眼可以看得见,可隐藏的农残、兽残及食品非法添加却是肉眼看不见的。

7月18日,记者从贵阳市上半年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贵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计划监抽食用农产品4000批次,占食品流通抽样的80%,至目前已抽检1850批次,合格率99.3%。

目前,已对22个超市、集贸市场开展农残、兽残及食品非法添加等快速检测62022批次,及时发现并阻止了42批次涉嫌不合格农产品进入市场销售,有效防控了食品安全风险。在上周,贵阳市还利用今年新配备的10台快检车和上述22家企业快检室检测资源,启动了贵阳市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免费快检活动,让群众广泛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

贵阳市上半年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场

贵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罗军说:“贵阳市已投资2000余万元的食品检(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将于今年9月建成投运,将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今年底全市将累计建设47个企业快检室,将实现企业快速检测年自检能力30万批次以上。”

据悉,今年以来,贵阳市食药监部门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了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畜禽水产品、进口粮食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0.71万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802余台(次),检查经营户4.83万余家(次),发现违法违规主体48家(次),完成整改48(次)。

上半年,10个区(市、县)在食品流通环节查办案件468件,案值高达3000多万,大要案32件,移送司法机关16件,被追究刑事责任人数3个。对问题食用农产品进行核查处置,及时进行查封、扣押或监督下架、退市、召回、销毁等。上半年,针对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下架18.5公斤,立案查处20起,责令整改6起,有力保障了流通环节食用农产品安全。

截止目前,贵阳市共创建国家级肉菜示范超市2个,省级食品经营示范点(市场、超市、店)11个,市级食品经营示范点(监测点)12个。以星力会展超市和合力南浦路超市为代表的一批企业通过创建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引导着全市食用农产品经营者以追求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企业的生命线。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