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山东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划、立、治”整治
2018-07-19 10:30:35 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7月18日消息(记者桂园 山东台记者宋福来)山东省近期全面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按照规划,2020年底前,山东省将全面完成县级及以上城市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

记者在太河水库边的兴河农家饭店看到,饭店老板孙慧正在拆除灶台、抽油烟机等营业设备。太河水库是淄博市库容量最大的地表水水源地,为保护好这一水源地,近期,淄博市环保部门对水源地周边存在问题的餐饮、酿酒等25家单位下达了停产通知书。淄博淄川环保分局城区站站长袁峰介绍说,存在问题的单位主要是以餐饮、酿酒、矿泉水生产企业为主,营业时产生的垃圾、餐饮废弃物对周边水源造成了威胁。在一级保护区内,不允许有与供水无关的建筑项目;在二级保护区内,不允许有排放污染物的建筑项目,取缔周边的建设项目,首先对太河水库的水质进行了提升,同时减少排放,预防污染,关停饭店宾馆,能够减少太河水库流域内的污染物的排放。

而在临沂云蒙湖饮用水源地也遇到了同样的环境污染问题,为了保护水质,蒙阴县先后清理了网箱养鱼、拆除了鸭棚,而库区78个村,两万多名群众因为临着库区,涝地种不了庄稼,好地只有“巴掌”大,发展成了大问题。蒙阴县狠下决心,启动总投资20亿元的云蒙湖综合治理工程,在云蒙湖周边建设生态隔离防护堤,在有效隔绝环湖周边的面源污染的同时,也把库区群众生产地“硬生生”地挤了出来。过去的水源地变成了大家伙儿的“聚宝盆”。如今,库区周边丘陵地可以种植林果,2000多亩田地发展了700多个种植大棚,一些低洼地带建起了6000多个藕塘,直接带动库区群众增收两亿多元。

截至目前,山东省已经排查出涉及100个水源地的1012个具体环境问题,整改完成470个,问题整改完成率为46%。根据要求,山东省从2018年开始,利用两年时间,全面完成全省县级及以上城市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立、治”三项重点任务,努力实现“保”的目标。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