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专家认为:青藏高原雪豹栖息地质量乐观、隐忧仍存
2018-07-19 11:04:17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7月19日电(记者 李亚光、黄涵)18日,生态专家在青海三江源地区举办的“与豹同行”国际雪豹金钱豹研究与保护论坛上表示,我国幅员辽阔,西部特别是青藏高原分布有大片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无人区,是雪豹生息的乐土。但立足长远,雪豹或将面临栖息地破碎化、全球气候变化等威胁。

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吕植认为,已有的一些相关研究表明,我国部分已调查区域的雪豹种群数量稳定,栖息地质量也较为乐观。在西部地区特别是青藏高原的三江源、可可西里、羌塘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雪豹目前有着丰富的食物,能够自由生息繁衍。但着眼未来,受多重因素影响,相关隐忧仍存。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李迪强说,近年来,科研人员在青海、西藏、甘肃3地开展雪豹生存环境调查,并收集相关粪便样品进行了种群遗传学分析,结果显示三地雪豹种群存在明显的遗传差异,这很可能是由地理上的隔离造成的。

“未来,雪豹也许还会面临人类活动造成的栖息地破碎化等威胁,对此我们应未雨绸缪。”李迪强说,科研人员近期收集相关数据得出了雪豹分布与气温、降水等环境变量间的关系。通过分析模型预测,到2055年,在全球气候暖湿化的大背景下,仅三江源地区适宜雪豹生存的栖息地面积就将减少36.8%,相关物种分布区平均海拔也将从4568米升高到4691米。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