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两年前银行强制职工买"自建房" 房价翻番后要求原价退
2018-07-20 10:48:46 半岛网

两年前银行强制职工买"自建房" 房价翻番后要求原价退

青岛农商银行胶州支行:不退的辞退免职

半岛网7月18日消息 房子不好卖的时候强制要求职工“内部消化”,等到未交付的房子涨价了,又反悔找职工“谈话”,要求其退房。近日,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胶州支行(以下简称“青岛农商胶州支行”)职工李先生向半岛网(0532-80889233)反映,当初交了13万元认购款购买了均价5000元左右的商品房,现在均价涨到了12500元/米,销售完毕的200套房源如今却要求购房者全部原价退房。

对此建设方青岛中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云实业”)声称,他们也是受害者,银行收取的购房款并没有交给他们,并且住宅小区和农商大厦是两个项目,他们负责的是住宅小区,银行并没有资格和权利去进行销售。银行则解释,这件事中银行只是作为中介存在,并不是建设方。

银行要求职工内部消化“自建房” 交钱后屡次涨价

李先生介绍,2016年,青岛农商胶州支行以给农商银行职工团购商品房的借口,发布《胶州农商银行职工团购房通知》,团购房项目位于海尔大道与香港路口东侧(交警大队西侧)。“当时主要是针对银行的内部职工,后来卖不出去了,也对外销售。”李先生介绍,当时银行的解释是这块地是银行不良贷款抵押用地,共建商品房200套左右。

“后来由于银行领导的压力,我们大部分员工都交了5万元的购房款,也有一部分其他市民。”李先生说,200套商品房很快就售罄。但交款后仅一个星期,对方突然改口,称原材料涨价,要求每平米房子上涨100元,购房者无奈同意。后期建设方又再次要求涨价,但在物价部门的协调下并未成行。但建设方要求购房者必须购买价值18万元的车库。“当时这个价格是远远高于市场价的,但是胳膊拧不过大腿,后来还是又交了8万元的定金。”李先生说,当时总共交了13万元认购款并在之后完成了选房。

一年后房价近翻倍 银行要求职工“原价”退房

但是就在今年前段时间,李先生等购房者突然接到通知,要求他们原价退房。“我们当然不同意了,因为现在这些房子都涨到每平米1万多了,但是银行只同意退13万元。”李先生说,很多购房者包括大部分的银行职工都不同意退,但是银行以各种理由要挟。“内部职工不退房的都要被处理,有职务的免职,没有职务的辞退。”李先生说,大部分购房者只能选择退房,但是要求银行必须补偿这一年的房价差价和银行利息,但是银行坚持一分钱不多给,而且后期更是加大了约谈力度,要求职工必须无条件退房。

“退房的事儿让很多银行的职工在周围邻居、亲戚里边的名声很不好,因为当初买房的时候大部分都是用银行职工顶名购买的。”李先生说,这样操作的话银行承诺可以协助办理一手房手续并且在入住后可以享受和农商办公楼同等待遇的物业服务。如今银行单方面要求退房,职工在被免职和辞退的威胁下同意,但这个“锅”最终还是得职工自己背。

建设单位称自己也是受害者 银行无权无资格卖房

7月18日,记者查询发现,当初的农商小区如今已经更名为“少海名仕府邸”,对外销售均价为12500元/米,预计交房时间为2019年年底。联系到胶州市规划局,记者发现,2015年7月29日公示的内容中,建设项目名称为胶州市农商大厦、农商住宅小区项目方案。通过现场公示牌显示,建设单位为青岛农商胶州支行及中云实业。

针对李先生反映的问题,1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中运实业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在这件事中他们也是受害者。“我们这根本就是两个项目,农商大厦是银行负责,住宅小区是我们。”该负责人介绍,因此银行根本没有资格和权利去销售住宅小区,而且当初这些所谓的“购房者”交纳的“购房款”中运实业也并未收到一分钱。“这是两个规划证,我们是受了无妄之灾。”该负责人强调,有些购房者认为这是银行和中运实业共同建设并销售的,但是他们拿不出任何中运实业的盖章文件。

通过和李先生核实之后,记者发现当初的交款确认函和选房选车登记证明文件中,确实仅有青岛农商胶州支行的盖章。随后记者通过胶州市规划局核实后了解到,这两个项目(农商大厦和住宅小区)确实是分别为两个《规划证》。

银行称自己仅是“中介” 房产局介入协调半月仍未果

青岛农商胶州支行综合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李先生反映的事情确实存在,但是银行只是作为一个中介存在,并不是建设单位。至于其余问题他表示需要去核实,但截止到记者发稿前并未接到对方回复。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这些维权者之前将此事反映给胶州市政府的相关领导,对方督促胶州市房产局进行协调。“但是已经过去两个周了,还是没有动静,今天(18日)上午刚给房产局负责此事的一个局长打电话,他们说银行行长出差了。”李先生说,如今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

18日下午,记者多次致电胶州市房产局,但胶州政务网公开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针对此事,半岛网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