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重庆市提前完成153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
2018-12-13 14:05:34 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2月13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2018年11月30日,重庆提前一个月全面完成153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

全市153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覆盖面广,整治难度大,涉及生活面源污染45个、农业面源污染19个、交通穿越整治11个、码头整治10个、旅游餐饮整治8个、排污口整治6个、工业企业整治1个,其他问题53个。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不断攻坚克难,狠抓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按要求全面实现了销号清零。

主城外区县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有序推进。经2018年1月排查发现,主城外区县6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中存在116项环境问题,包括一、二级保护区内生活面源污染、旅游餐饮、生活排污口、码头、农业面源污染等。第一轮督查后,督查组新交办37个环境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各有关区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一个水源地、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原则,落实“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定措施”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问题整改。

江津区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针对德感水厂二沱水源地环境问题,形成专项行动方案和整治方案。”江津区环保局副局长郑洪告诉记者,在7个月内,江津区先后投入整改经费1600余万元,完成了二沱水上加油站、德感污水处理厂排污口、二沱货运码头等问题的整改,于11月20日提前完成全面整改任务

如今,江津区现有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个,即在用的区自来水公司鲤鱼石水源地和备用的二沱水源地,均为河流型地表水水源地,取水方式为深井取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梁平区对标对表,抓实问题整改。一是消除农业面源污染。全部清除三个水源地隔离网内农作物,隔离网外调整种植结构,引导农户科学使用农药、化肥,鼓励无公害、生态种植,落实专班负责日常巡查,杜绝人为污染。二是消除生活面源污染。新建生化处理池69个,解决沙坝水库、大河坝水库、蓼叶水库周边居民粪便污染问题。强化周边住户垃圾收运处理,配齐垃圾箱、垃圾桶等前段收集设施,按照“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模式,将农村垃圾转移至垃圾填埋场无害化处置。三是公路穿越问题。针对沪蓉高速公路穿越沙坝水库问题,已完善导流槽、事故应急池等设施,筑牢水源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