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重庆:今年3436个项目完成环评审批
2018-12-27 11:00:49 重庆日报

市生态环境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今年重庆3436个项目完成环评审批

12月24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全力支持和服务项目落地,今年全市环保系统已为3436个项目完成环评审批,涉及总投资5900亿元,其中105个重点项目已完成环评审批91个。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提出10类41项具体举措,服务和推动经济发展,着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十三五”以来,该局已将市级111类审批环评类型中的85类下放区县(自治县)环保局行使,市局仅保留26类,下放比例达77%。此外,还将环评报告书、报告表审批时限分别从法定的60日、30日压缩为20个工作日、10个工作日。在满足法律和政策要求前提下,约80%的项目环评也由审批改为网上备案。

为全力支持和服务项目落地,该局对高新技术、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坚持提前介入、科学预判,帮助项目做好选址选线,尽可能避开自然保护区等“红线”区域。比如,针对西永微电园项目落地问题,该局就曾多次开展专题研究,并指导当地政府采取先制定区域水污染物削减替代方案,腾出环境容量,再加快推进梁滩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明确水环境质量改善长效措施,推进沿线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的“两步走”措施,突破了制约发展的“瓶颈”。

在服务民营经济方面,该局把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作为关注的重点,点对点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今年,仅废物鉴别方面,就帮助重庆惠科金渝光电公司和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节约固体废物处置费用1650万元。

通过改革和精准施策,今年全市环保系统已为3436个项目完成环评审批,涉及总投资5900亿元,其中105个重点项目已完成环评审批91个,在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有力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栗园园)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