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河北省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2019-01-15 11:27:35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呼延世聪)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等13部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部署自1月8日起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记者从会上获悉,百日行动将围绕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六大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促进“保健”市场健康发展。

这六大重点行业和领域包括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日用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

同时,针对的重点场所及区域包括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容易发生“保健”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销售对象主要为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农贸集市、城乡接合部等。

其中,重点检查以老年人保健品及广告宣传中存在的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突出问题和通过免费体验、举办会议讲座、旅游、义诊等形式销售保健品行为;重点查处以会议营销、网络销售、电话营销、有奖促销、销售返利等形式违法销售保健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重点查处虚假违法广告行为、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及宣传治疗作用的行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价格违法行为及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合理要求行为;重点整治直销企业、直销员及直销企业经销商的违规直销及传销行为;严厉查处相关企业或个人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行为,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等。

加大对违法会销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在许可登记的经营场所之外,集中招徕消费群体组织销售食品、保健食品、保健医疗器械等商品的行为。重点查处为违法违规经营提供场所等便利条件的行为。

重点查处网络交易领域的“刷单炒信”,使消费者对产品的销售状况产生误解的行为。缺乏科学的评奖依据和评奖标准,组织虚假的商品或者经营者荣誉评比的行为。

重点查处以中医药“预防”“保健”“治未病”等为名,或假借医学理论和术语欺骗、诱使、强迫消费者接受非法诊疗,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严格直销行业市场准入,暂停办理直销相关审批、备案等事项。重点查处直销企业及其直销员违规直销及从事传销活动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直销企业经销商通过寻找特定群体锁定顾客群,利用产品招商会、产品推介会、分享表彰会等方式,打着直销旗号,以直销企业名义在产品推销过程中作夸大或虚假宣传的行为。

重点查处以免费赠送旅游为噱头销售“保健”产品(服务),并组织消费者进行旅游活动的行为。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