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中国粮食库存消化超额完成任务 全年消化库存近2600亿斤
2019-01-18 11:1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17日在京透露,2018年,中国政策性粮食不合理库存消化进度加快,全年消化库存近2600亿斤,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张务锋是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年度工作会上说这番话的。为推动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中国官方此前完善了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修订执行预案,进一步厘清各方责任。

张务锋透露,2018年,中国夏粮市场化收购比重超过90%,秋粮市场化收购比重同比稳步提高。东北地区玉米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机制的积极效应不断释放;新疆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成功实施,各方面反响良好。

他表示,2018年,各类企业全年收购粮食7200多亿斤,没有出现“卖粮难”。政策性粮食不合理库存消化进度加快,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粮食产业方面,张务锋透露,2018年,中国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增幅有望达到10%左右,保持了稳中向好势头。中国“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支持范围和扶持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一批兴粮惠农项目见到实效。

张务锋指出,中国粮食产需尽管总量基本平衡,但是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不足,大豆产需缺口较大,玉米工业消费快速增长,部分品种阶段性过剩,供给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