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甘肃多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暂停直销审批
2019-01-19 20:55: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月19日电 (史静静)“近段时间,‘保健’市场暴露出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假冒伪劣等一系列问题,且对准的主要群体是老年人和病弱人群,性质极其恶劣。”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忠习表示,该局会同13个部门将严厉打击产品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此次整治行动将持续至4月下旬。

记者19日从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会同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甘肃省公安厅、甘肃民政厅等部门制订了《甘肃省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整治重点行业及领域是与民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领域: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建”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日用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

重点场所及区域包括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容易发生“保健”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广场、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销售对象主要为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

此次专项行动将针对民众投诉举报多、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多、“保健”乱象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及服务、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集中执法力量开展重点攻坚。重点查办一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件,有力震慑违法经营者。

王忠习说,“要充分利用现有手段,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假冒伪劣等行为,对‘保健’市场出现的任何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问题,我们必须坚决整治、依法打击,全力以赴抓好监管。”

据了解,甘肃已禁止对保健品进行评比、评优等活动。同时,严格直销行业市场准入,暂停办理直销相关审批、备案等事项。(完)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