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昆明开展白酒生产企业专项检查
2019-02-03 23:31:58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黄雅琴 华成明 “无酒不成席”。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白酒的消费旺季。为保障市民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确保民众饮用白酒安全,云南省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于1月10-30日在全市范围全面开展了春节前白酒生产企业专项检查活动。

专项检查活动由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总监陈柄旭带队。对东川、寻甸、嵩明、石林、宜良、富民等5县(区)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白酒生产企业和白酒小作坊等9家企业进行了飞行检查。检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办法》《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要求进行;对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43家白酒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对上年度在监督抽检中出现不合格产品的白酒生产小作坊进行重点检查。

检查中发现,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白酒生产企业能够基本保持生产条件、工艺等与取证时一致;取得白酒小作坊登记证企业的生产条件大部分符合《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能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四十六条要求,落实好“四个从严”,从而保证了所生产的白酒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原、辅料进货、使用及产品的销售台账较全,台账记录基本符合相关要求;生产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没有发现超范围、超剂量使用添加剂情况;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白酒生产企业产品出厂能够按要求做到出厂检验,留样齐全;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对白酒生产单位的监管,能够按照食品生产风险分级管理要求,作为风险程度最高等级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年检查频次基本达到4次,特别是晋宁、石林、阳宗、寻甸等县区做得较好。

在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极少数白酒小作坊卫生状况不好;个别白酒小作坊所使用的包装容器不符合相关要求;小作坊生产的白酒台账记录不全,追溯体系不健全。为此,各辖区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要求进行监督整改,确保白酒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让民众放心饮用。

本次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执法车辆350台次,检查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白酒生产企业43家,白酒生产小作坊148家。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