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江西从严监管合力保障“两会”食品安全
2019-02-03 23:31:40 中国食品安全报

江西从严监管合力保障“两会”食品安全

本报讯 龙红泥 记者张坤 发自江西 日前,江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南昌圆满闭幕。为确保“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广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舌尖上的安全”,江西省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与南昌市食品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合力保障“两会”期间食品安全。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加强组织协调。在江西省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组织协调下,南昌市食品监管部门、东湖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及红谷滩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分别对前湖迎宾馆等6家“两会”招待单位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周密安排,组织监管人员从严制定保障“两会”工作方案;对辖区内的接待宾馆提前介入进行安全评估,严格审查菜谱和加工流程;东湖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撰写了《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评估报告》,与接待单位签定了《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督促接待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监管力度,严格现场督查。“两会”期间,南昌市食品监管部门、东湖区市场监管局及红谷滩新区市场监管局共派出3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执法人员分别对6家接待单位进行24小时驻点监督,并配备了三辆快检车辆。所有驻点执法人员实行每日24小时值班制,在现场开展全程监督保障工作。

三是开展食品快检,落实全程监管。会议期间,各驻点执法人员每天对每餐使用的米、面、油、肉、蔬菜等食品进行快速检测,全程监督食品加工过程,重点监督原材料采购及记录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菜谱加工出品,食品是否烧熟煮透,人员个人卫生是否符合要求,手部清洗消毒是否达标,餐具、加工用具和容器清洗消毒是否符合要求,留样及记录是否符合要求。

四是坚守岗位职责,尽心尽职服务。早上摸黑起床,简单洗漱完毕,用最快的速度到达餐厅指定位置开始工作,即使在小年期间,执法人员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完成每天既定的工作,直到与会代表用餐完毕。

为做好今年“两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派出65位优秀学生代表参与“两会”期间的餐饮服务。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张蕾告诉记者,历年来该院都会派出优秀学生参与“两会”“世界VR大会”等重大会议服务,一方面同学们得到了宝贵的锻炼机会,有利于提高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专业服务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的重要功能。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