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农村礼堂聚餐成春节新风尚 “食责险”守护舌尖安全
2019-02-06 22:11: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2月6日电(记者 林波 通讯员 吴弘)春节,是走亲访友的好日子。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民众的生活条件逐渐改善,请厨师在村文化礼堂摆上几桌宴席宴请亲朋好友正成为农村春节新风尚。

2月6日,大年初二,浙江省宁波市洞桥镇张家垫村的文化礼堂中就摆了近40桌的宴席。为了让民众安心用餐,宁波市海曙区为农村集体聚餐(农村家宴)投保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以下简称“食责险”),切实维护广大民众“舌尖上的安全”。

为保障春节期间的农村集体聚餐安全,宁波市公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海曙区抽取了几个农村集体聚餐点(农村家宴)进行食品安全风险巡查工作。

6日一早,宁波市公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营服务中心主任傅谷琪带领工作人员和专业食品检测人员,与宁波市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管益君、海曙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张家垫村的文化礼堂,对集体聚餐活动开展食品安全风险巡查工作。

干净的灶台、摆放整齐的厨具……厨师张师傅带着运营中心的工作人员走进后厨。协管员拿出手机,输入检查点,检查系统的界面上马上就显示出了要检查的项目和所需拍摄的照片。

根据检查项目清单,协管员一条一条地在厨房仔细检查着,并将厨房环境、工作人员的证件、各类厨房设备、食物留样、餐具清洗等都一一进行检查并拍摄照片,然后上传至系统。

与此同时,专业检测人员拿出工具,对厨房中的食物开始检测。

管益君表示,自2016年宁波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以来,宁波保险业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在食品安全领域,宁波按照‘保险+服务’的模式推出了公共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并成立了全国首家食责险运营中心作为第三方机构,以满足宁波800余万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障需求。”

记者从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海曙区公共食责险现已全面覆盖各个重要食品领域,海曙区政府每年出资200万元投保食责险。

海曙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是宁波保护“舌尖安全”的缩影。目前,宁波全市投保商业食责险的单位接近2000家,保障额度累计超70亿元。

当天中午,临近用餐时间,村民们纷纷赶到用餐点,餐桌上早已铺好了整洁的桌布,摆放上了干净的餐具,厨师一声令下,后厨工作人员将一道道精美的菜肴端上餐桌。而餐桌上欢声笑语一片,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完)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