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杭州下城技术创新示范效应提升网络监管效能
2019-02-11 22:27: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为了切实保障春节前后辖区食品安全,杭州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关注火锅店餐饮业态,聚焦网络订餐监管,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89人次,检查餐饮企业、大型商超、农贸市场168家次,立案查处5起,开展节日产品抽检174批次,全方位保障春节前后食品安全。

关注冬季热点餐饮业态,开展火锅店专项检查。正值冬季,火锅类餐饮成为一大消费热点,为保障节日期间火锅食品安全,下城区局结合《关于开展火锅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火锅餐饮的食品安全监管。以品牌名气大、消费需求高、人流密集的火锅店为重点,深入实地考察,一是要求被检单位在严格落实食品原料台账登记制度的基础上,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处置情况登记表,杜绝回收利用食用过的油脂的行为的发生,严查火锅原料、底料和调味料。二是将整治对象扩展至供应麻辣烫的小餐饮店,对火锅类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和负责人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告诫经营者严禁使用地沟油、禁止添加非食用物质、使用来源不明或无标识标签调味品及火锅调料、回收食品进行二次销售等情况。三是检查食品分类情况,要求被检单位食品原料分类、分架、隔墙离地安全贮存。对需冰柜冷藏保鲜的食品原料要求其生、熟、荤、素、半成品、成品必须分类隔离储存,并定期维护储存设备正常运行。截至目前,共实地排查火锅餐饮单位35家,发现问题并整改17个,开展第三方监督抽检20批次。

聚焦网络订餐平台监管,约谈规范新入住平台。随着外卖订餐日渐流行,下城区局立足新形势,强化对辖区内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力度,进一步督促外卖平台落实主体责任。一方面规范点我吧等外卖平台的日常运营,加大对有外卖业务的小餐饮店的监管力度。另一方面,针对近来新入驻下城的美团平台杭州区域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一是严格要求把好食品安全关口。要求美团平台组织好对业务员、审核人员的培训,对申请上线的商家做好预先把关。严格审查申请商户的主体资质及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等。二是积极主动加强事中监管。结合前期网络订餐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平台方在把关商家资质时,不应局限于是否证照齐全,还应在上线后实时对照商家的经营范围,防止出现利用网络的隐蔽性进行“挂羊头卖狗肉”的超范围经营行为。三是高效及时应对隐患纠纷。外卖平台作为食品配送渠道,是食品安全保障的重要一环。因此,下城区局要求平台方加强对食品配送的把关,从食品配送温度、人员等方面制定完善制度并严格执行。对于监管部门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商家应及时作下架处理,有效规避安全隐患。

把握肉类禽类产品重点,守护“菜篮子”安全。一是抓住重点,严查杀白禽一证两标。以节日俏货禽类及肉类产品为检查重点,围绕农贸市场及周边小蔬菜店等场所,要求禽类具备一证两标及杀白上市,严禁活禽交易,确保肉类产品进货来源可追溯,此次节日检查共收缴或处理未净膛杀白禽(活禽)36只。二是严守底线,做好农残检测工作。要求市场主办方落实好相关检测制度,每日开展农产品农残检测工作,对检测结果予以公示,对于存在问题的农产品要及时主动向监管部门汇报。三是强化卫生,规范熟食店操作环境。该局在检查过程中要求熟食店改善卫生情况,在熟菜档口设置有效封闭隔离,操作人员依照规定佩戴口罩和手套。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