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河北污普工作稳推进 摸清家底不放松
2019-02-12 15:48:42 生态环境部

2018年,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全面落实国家对污染源普查工作的整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扎实推进了河北省污染源普查工作: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建设,做好了普查保障工作;积极开展宣传培训,提高了普查专业水平;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圆满完成了清查任务;精心准备科学谋划,全面完成了入户调查。

省普查办在全年工作中,运用目标考核、公开约谈、研发系统、双周调度、督导检查、以干代训等方式,有效促进了全省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通过制发考核办法,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的普查主体责任,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组织研发污染源普查清查系统和数据审核统计系统,实时掌控填报进度,高效开展自动审核,实时多维统计分析,有效提高了普查工作效率与数据质量;通过交叉互查、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实地勘察,指导各地形成了一套“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培养了一大批骨干力量。至此,河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有条不紊,成绩突出,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得到了国家普查办与兄弟省份普查办的认同,并将普查初步成果应用在河北省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相关工作中。

在全省污普工作稳步推进的基础上,李谦副省长又对全省新一年普查工作的开展做出了重要指示:要求生态环境厅指导各市,联系全省实际,抓住有力契机,把普查工作搞扎实,并建立台账和清单,总结规律性东西,实行源头管控,纳入规范管理。

2019年,省普查办贯彻落实结合我省工作实际,贯彻落实领导要求,将着力抓好全省污染源普查,摸清家底不放松:一要围绕“全面、真实、一致”目标要求,继续严格落实质量管理制度,强化数据质量控制,开展数据审核评估,多层多维质量会审。二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的职责,加强工作指导督办,做好普查宣传培训。三要编制普查工作报告、技术报告、质量核查与评估报告,开展总结验收工作,做好普查成果发布。四要依托污染源环境管理数据平台,对我省污染源数量、行业结构、区域分布、污染物产排量等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强化普查成果运用,为实现精细化环境管理和环境执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