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扬州制定了垃圾分类“新三年”行动计划
2019-03-07 14:39:05 扬州日报

连日来,本报推出了聚焦“垃圾分类新时尚”系列报道,在全市上下引起了广泛反响。扬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如何,有何难点和痛点?接下来,我们将有何新动作、新举措?昨天,本报记者对话市城管局局长彭苏宁,请他解读扬州制定的垃圾分类“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特别是今年扬州将打响垃圾分类的第一场攻坚战,并迎来持续推进垃圾分类的持久战。

对标先进,我们学什么?

强有力的制度和法治保障,以及科学合理的垃圾分类全流程系统设计

坚决的态度,强有力的执行,是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有效展开的首要条件。

“上海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态度十分坚决、行动十分迅速。”彭苏宁告诉记者,他们在调研中了解到,上海市委、市政府快速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四套班子合力抓、合纵连横系统抓”的工作格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各级党委副书记和政府分管领导“双牵头”,将垃圾分类纳入地区领导班子考核体系,“细化各部门、区政府的责任分工,量化工作目标和任务指标,具体责任到人。”此外,今年7月上海将正式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让垃圾分类工作有法治保障。

除了强有力的制度和法治保障,科学合理的垃圾分类全流程系统设计也很重要。“相比较而言,目前扬州的垃圾‘三分法’(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就不如上海的‘四分法’(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干垃圾、湿垃圾)科学合理,还有上海‘定时定点为主楼层设桶为辅’的垃圾收运模式、清晰的清运系统、配套齐全的奖惩组合……这些都很值得我们学习。”彭苏宁表示,“像上海这样区域广、人口多的大都市,都能把垃圾分类这项繁杂的系统性工作做得这么细这么好,相信扬州也一定可以做到。”

垃圾分类“扬州行动”进展如何?

相比以前,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可度和参与度有了很大的提高

2017年以来,扬州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目前,我市建成垃圾分类小区607个、示范社区(小区)98个、示范乡镇(街办)21个。垃圾分类宣传进小区、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专场活动300余次。试点示范区域的居民(村民)知晓率、覆盖率均达80%以上。

“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宣传力度不够、市民配合度不高、基础设施还要加大投入等问题。”彭苏宁坦言,和成熟的“上海模式”相比,扬州垃圾分类工作还有一定差距。

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引导标示、宣传手册投放不充足;居民“不会分、不想分、有疑问”;现有的垃圾处理终端能力不足……这些问题成了垃圾分类深入推进的“拦路虎”。彭苏宁说,相比多年前,扬州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可度和参与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居民对居住环境的需求日益增长,大家都需要一个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现在,我们迎来了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的决胜时期!”

“新三年”扬州将怎么做?

要完成新三年计划,改造小区的垃圾收集前端设施成首要任务

“国外有的城市,花了一二十年甚至是一两代人的努力,才把生活垃圾管理好。”彭苏宁告诉记者,

为此,扬州制定了垃圾分类的“新三年”行动计划,确保2019年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0%、参与率达85%、覆盖率达60%、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75%,到2020年底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四分法,到2021年底基本建成有效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我们要从‘不分向分’转变,从‘三分法’逐步向‘四分法’过渡,从全天候投放垃圾向定时定点投放转变。”彭苏宁说,想要完成“新三年”计划,改造小区的垃圾收集前端设施成了首要任务。新建小区同步建设定点投放分类厢房,已建好垃圾投放设施的小区要改造升级,没有建设投放设施的小区要在小区醒目位置定时定点收集。“让市民卡发挥作用,人人都建立‘绿色账户’‘环保档案’,投放垃圾就能实现线上购物、线下积分兑换。最终让垃圾分类真正动起来,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投放的积极性,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前哨战。”

彭苏宁表示,完成了前端收集设施的提档升级,要让居民对垃圾分类真正接受、付诸行动,则需要发挥各方优势,让宣传先行进小区、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借助媒体,把垃圾分类的这件事讲好、讲透;借助手册、公益广告、小区专栏,把垃圾分类讲清楚、讲明白;党建引领,借助社会力量,让垃圾分类宣传登门入户,沉下去,走进去;借助各类活动,让市民知晓、参与、支持,推动垃圾分类深入开展。

一个孩子牵起一个家庭,一个家庭串起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影响一个区域。彭苏宁认为,“垃圾分类要俯下身去,耐心、细心、诚心地持续做下去。”

2019年,市城管部门还将对市区680多辆垃圾收集车改造升级,涂装出新86辆大型垃圾运输车,改造分类收运中转设施78座;推进“两网融合”体系建设,全面建立各类垃圾清晰的清运系统,解决收运环节“前分后混”等问题;加快末端垃圾处理“焚烧、填埋、再利用”的大项目建设。

垃圾分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亟待通过立法予以保障。据介绍,近期全国已有十多个城市出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相关地方法规,扬州市人大常委会近期也将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方案的调研,力争早日出台相关地方法规。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