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河北省探索远程环境执法新模式
2019-03-19 10:58:55 河北新闻网

鼠标一点即可抽查企业排污是否达标

我省探索远程环境执法新模式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鼠标一点,就能通过远程执法系统抽取指定企业、指定时间的废水排放样品,监测该企业排放是否达标——从省环境综合执法局获悉,河北省环境执法迈入“远程时代”。

文安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迁安市联钢燕山钢铁有限公司……登录电脑上的污染源远程执法监控平台,记者看到,该系统连接了污水处理厂以及钢铁、焦化、玻璃、水泥等重点涉水、涉气企业。

“在系统中设置好抽查企业、采样时间,安装在企业的水质自动采样器会在设定时间启动采样,并将水样保存在采样器冷藏室,环境执法人员24小时内取走水样进行监测。”系统运维人员刘坤说。

2018年7月27日,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利用污染源远程执法系统,对秦皇岛市开发区泰盛水务有限公司龙海道污水处理厂进行了突击抽查,发现该企业排水中总磷、悬浮物超标,于是向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对超标排污行为处以40万元罚款。当年8月31日,秦皇岛市再次利用污染源远程执法系统对该企业进行了抽查,发现该企业排水中总磷、悬浮物仍然超标,随即依法对该企业启动按日连续处罚措施,处罚金额960万元。

“污染源远程执法系统不受时空、地域限制,随机性好、突查能力强、时效性强,抽查范围可自由设定,在监督企业达标排放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常务副局长任立强说。

污染源远程执法系统犹如“哨兵”,破解了环境执法取证难问题,成为抽查、监测企业环境违法问题的重要途径。

目前,我省污染源远程执法系统中,安装涉水污染源远程执法抽查设备477套,涉及污水处理厂304家、涉水企业173家;安装涉气污染源远程执法抽查设备380套,覆盖181个重点监控企业。

2018年,我省共开展了5次废水远程执法抽查行动,抽查涉水企业508家次,立案调查96家;开展了6次废气远程执法抽查行动,抽查企业474家,其中156家企业168个排放口涉嫌超标排放或监测数据异常。

“为让污染源远程执法系统发挥出更大作用,我省今年将扩大系统覆盖范围,力争实现重点排污企业全覆盖。”任立强表示。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