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深圳力推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
2019-03-19 11:28:59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记者张永红 发自广东 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是深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重要工程,为工程的推进落实找到更加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的路径和方式方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于近日召开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汇报会。

深圳市标准院作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工程的承接单位,首先汇报了工程背景任务、总体构思、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随后,食药综合处作为项目牵头责任处室,结合前期与相关食品技术机构、行业协会、企业沟通交流情况及调研结果,围绕制定的标准是否符合实际、如何落地的问题,系统分析汇报了建设供深食品标准体系需要明确的问题,不仅要制定具体的产品品种标准,还要建立保证高品质产品持续进行的供深食品质量标准管理体系等,应统筹兼顾突出各方认可、品质优先、长效机制构建等要素,并提出了深入调研、分步推进等四方面的工作建议。有关参会单位从产业及产业培育、优质优价、产销对接等诸多方面,对供深食品标准体系的建设完善提出了意见建议。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邝兵肯定了牵头部门前期工作,要求牵头部门和深圳市深圳标准促进会认真吸纳参会单位和企业代表意见建议,始终立足于供深食品标准体系的落地运行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在体系的设计中,要重点思考、完善和解决四方面的问题:一是供深食品标准为非强制性标准,在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大背景下,如何保证两套体系并行实施;二是按高标准生产出的高品质、高成本的供深食品,如何经得起市场竞争考验,如何消化高成本问题,让生产经营者、消费者接受;三是要通过多种手段激励企业采标,对认证贴标的供深食品,可探索考虑从抽检、优先维权保护等方面研究制定引导扶持政策,而不是简单的资金补贴;四是要完善各种机制,要严格认证规程,确保认证的供深食品的质量安全,并建立问题供深食品的退出机制。

接下来,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将重点确保在2019年6月份前完成首批10个品种的供深食品认证工作,同步推进落实2019年300个供深食品标准及标准体系文件的制定发布任务,构建市场主体深度参与、社会各方广泛认可、符合市民期待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