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河南获嘉强化监管执法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侧记
2019-04-25 14:40:50 中国市场监管报

重拳出击护幼苗

——河南获嘉强化监管执法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侧记

“看到市场监管部门在学校食品安全上下了这么大的功夫,家长能不感激?孩子们在学校就餐也好、买零食也好,我们放心多了。”4月2日,河南省获嘉县凯旋路小学六年级学生何亦涵的家长何先生说。他对近期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的校园食品安全整治措施十分满意。

获嘉县市场监管局把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3月初,该局启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后的“首场战役”在全县打响。

该局从贯彻全国、全省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入手,迅速与县教体部门对接,组织召开由全县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学校食堂管理人员等共计300余人参加的全县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强化“食品安全无小事,健康平安重如山”的工作理念。

同时,该县市场监管部门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大手牵小手”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上课堂、入食堂”活动,全面宣传新出台的《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累计开展活动2000余班次,让广大师生进一步掌握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知识,增强广大师生食品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通过扎实宣传、有力防范,政府、学校、学生、家长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的意识大大增强,‘四位一体’共同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获嘉县新华小学校长王明升如是说。

利剑出击,雷厉风行。获嘉县市场监管局以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学校周边的小超市、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等为重点单位,以肉类、蛋类、乳制品、食用油及“五毛”食品等为重点品种,迅速在辖区打出了执法监管重拳。

该局对食品过期存放、保存不当、假冒伪劣等重点问题开展了“全覆盖、无缝隙”的排查检查,特别是对3·15晚会曝光的问题“辣条”进行了全面清理。该局充分发挥县食安办牵头作用,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与县教体、公安、纪委监委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工作不力、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学校或个人实行严格督导、严厉处罚、严肃问责。一个月来,该局检查辖区学校(含幼儿园)食堂112家,学校周边的小超市108家、小食品店93家、小餐饮店28家,责令整改27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0件。

“校园食品安全关系着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我们一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全社会负责的态度,通过全面排查整治,彻底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隐患,坚决打赢这一场硬仗。”获嘉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同生信心满满地说。

□宋振辉 闫会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