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广东法院去年审结知识产权案首超10万件 居全国首位
2019-04-26 08:53: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4月25日电 (索有为 林晔晗)“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前夕,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东高院”)25日发布的《广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该省法院去年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首次突破10万件,同比增长40.04%。

《白皮书》显示,近年来,广东法院不断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办案效率,广东高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深圳知识产权法庭等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和裁判文书简化改革,着力破解知识产权诉讼“周期长”问题。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速裁团队全年办结各类案件2741件,平均办案周期45天。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建立简单外观设计专利纠纷快审机制,案件周期在30日之内。

同时,广东法院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体现知识产权价值的侵权损害赔偿机制,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数据表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去年一审判赔金额超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案件有3件,在法定赔偿限额以上酌定赔偿的案件达38件,最高赔偿金额达5000万元,创下中国内地商标权纠纷赔偿额之最;深圳知识产权法庭2018年一审案件判赔金额总计达1.6亿元,同比增长34.98%。

近年来,越来越多港澳台和外资企业将广东作为知识产权诉讼的优选地。《白皮书》显示,2018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涉港澳台一审案件1514件,同比增长56.40%。审结涉外知识产权民事二审案件317件,同比增长40.89%;审结涉港澳台二审案件185件,同比增长17.83%。

“广东法院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不论是国有和民营、境内和域外各类市场主体,我们都坚持法律地位平等、权利保护平等和发展机会平等等原则,确保案件裁判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广东高院常务副院长钟健平说。(完)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