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我国将开展专利代理专项整治行动
2019-04-26 09:05:5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张泉)记者25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专利代理“蓝天”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专利代理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专利代理制度是保障发明人权益、促进科技创新的支撑性基础制度。截至2018年底,全国执业专利代理师人数为18668人,专利代理机构达2195家。规范专利代理活动,对于提高创新水平和质量,保障专利制度良好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国家知识产权局此前针对专利代理行业违法违规行为,集中作出了18份行政处罚决定。“这是纠正违法行为、警示违规经营、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持续加强监管的重要体现。”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赵梅生说。

赵梅生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加快构建公正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具体包括:从加强主动监测、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综合治理、建立评价信息发布机制等方面加大主动监管力度;创新“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方式;健全代理援助奖励、举报投诉、督查督办等监管制度等。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