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通讯>>
“丽都飞燕”等10个微信小程序被封号
2019-05-08 22:49:54 中国消费网

近期,安徽省宿州市消保委频繁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在微信小程序平台支付费用后,收到劣质商品。宿州市消保委向腾讯公司发函,要求其配合规范平台内经营者的经营行为。目前,“丽都飞燕”等10个微信小程序被封号。

近日,宿州市消保委副秘书长余兵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2018年10月以来,宿州市消保委和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频繁接到来自省内外的消费者投诉,反映通过名为“丽都飞燕”“美丽靓装”等微信小程序平台购买商品,但在支付费用后出现商品发货不及时、收到劣质商品,或不能七天无理由退换商品等问题,消费者与商家交涉发现无有效联系方式、有效地址,或平台无退换货渠道等。

受理投诉后,宿州市消保委立即组织调查,发现消费者投诉所涉的14家商家显示为宿州注册企业,但发货地均为外地。宿州市消保委、12315中心工作人员积极与消费者所提供的商贸公司联系,结果只有一部分商家予以退货退款,还有一部分商家联系不到。经实地调查,部分商贸公司原登记地址不存在,预留电话号码为空号或已停机。

针对此情况,宿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宿州市消保委在调查核实后,将相关调查结果转给宿州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将部分涉事企业列入到异常名录。

为了避免更多的消费者上当受骗,4月11日,宿州市消保委及时发布消费提示《微信小程序购物需谨慎》,提醒消费者通过微信购物时,应选择具有较好资信度的微商;应保持理性,仔细查看产品的关键信息;及时索要发票、收据,并保存购物凭证、聊天记录、对交易过程进行截屏等相关证据;熟悉购物流程,交易时应选择具有良好信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货款,切勿直接转账给商家,确保交易资金安全。

为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4月19日,宿州市消保委发函至腾讯公司,要求其对小程序平台企业采取必要的处置措施,进一步规范平台内经营者的经营行为。腾讯公司接函后积极配合,一方面督促企业尽快处理消费者投诉,另一方面对宿州墨马服饰有限公司的“丽都飞燕”等10个微信小程序进行了封号,对宿州欣润盈商贸有限公司的“时尚丽人秀”等18个微信小程序进行了禁止分享等处置措施。

5月5日,余兵告诉记者,目前此类型消费者投诉大幅下降,侵害网购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得到明显遏制。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