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商标工作情况分析
2019-05-09 22:12:36 中国市场监管报

审查质量稳中有升 打击囤积成效显著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商标工作情况分析

本报讯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商标工作情况分析。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为155.2万件,与2018年同期基本持平。商标局共完成商标审查221万件,同比增长72.15%,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稳定在5个半月以内。

为全面加强商标审查质量管理,商标局反复讨论“商标审查质量提升年”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商标审查业务会议,开展培训,研究起草不规范汉字等3项实质审查指导意见,建立商标审查质量专报制度。一季度,商标局抽检合格率为96.13%,比2018年全年抽检合格率上升0.38个百分点,商标审查质量稳中有升。

国家知识产权局业务受理大厅商标咨询窗口在一季度正式启用,26个地方商标受理窗口试用网上申请系统。一季度,全国166个地方商标受理窗口共受理商标注册申请33358件,京外审查协作中心共受理商标注册申请10491件。

一季度,我国商标网上申请量为142.7万件,占申请总量的92%,网上申请比例首次超过90%。

审查技术支撑在一季度不断强化。商标图形智能检索功能正式上线,商标驳回复审案件网上申请系统已完成招标,预计三季度上线运行。商标局还将于近期开展商标异议、无效宣告、撤销等涉及双方当事人业务的网上申请研究论证工作。

分析指出,商标注册申请量增速放缓,申请量集中的类别与产业结构调整趋势吻合,服务类别商标注册申请量逐年提高。第一季度服务类别商标注册申请量为54.3万件,占申请总量的34.97%。在所有类别中,申请量排名前三的依次是第35类(21.1万件)、第30类(9.6万件)和第9类(9万件)。与2018年全年申请量排名前三的第35类、第25类和第30类相比,一季度申请人在农产品以及电子产品上商标注册申请需求有所增长,在服装上商标注册需求相对减少。

与2018年一季度数据对比,可以看出打击商标囤积行为成效显著。一是前十名申请人总申请量下降。2019年一季度国内商标申请量前十名申请人共申请商标8987件,比2018年同期下降58.95%。二是前十名申请人中大中型企业居多。2019年一季度国内商标申请量前十名申请人半数以上是阿里巴巴、百度、伊利、腾讯、恒大等知名企业,而2018年一季度国内商标申请量前十名申请人中,仅有腾讯一家知名企业。

一季度,商标异议申请量为38607件,同比增长38.12%;异议裁定量为18231件,同比增长13.79%;异议成立率(包含部分成立率)为44.6%。

分析显示,一季度商标局共完成“撤三”实审案件审查18921件,同比增长39.4%,其中撤销商标13423件,占比70.94%。撤销连续三年不使用注册商标制度在强化商标使用义务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一季度,新增地理标志注册商标134件,增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为福建、四川、西藏、湖北、浙江,合计占新增总量近50%。

一季度,我国申请人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1285件,同比下降8%。WIPO国际局网站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我国商标马德里国际注册有效注册量为33136件。与国内申请量相比,“走出去”商标品牌约占国内申请总量的0.08%,我国品牌国际化水平有待提高。

分析指出,2019年一季度我国商标申请量增速有所放缓,不仅说明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红利在持续释放,也反映了商标局在打击商标非正常申请方面采取的举措初见成效。预计2019年,商标注册申请量增速将持续放缓,社会公众对商标审查质量的关注度会越来越高,对商标公共服务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多。

下一步,商标局将积极适应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和商标改革要求,继续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确保压缩商标审查周期任务提前完成;大力开展“商标审查质量提升年行动”,完善商标审查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商标审查质量显著提高;继续提升商标公共服务水平,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商 综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