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一封求助信
2019-05-09 22:12:46 中国市场监管报

3月中旬,一封特殊的求助信出现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的案头,并因此引发一场历时数月、横跨三地,维护企业知识产权的联合执法行动……

梳理脉络 确定方案

求助信来自位于江宁区的南京年余冷冻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以来,由于产品外包装被仿冒严重,该公司在一些地方的市场份额迅速流失。侵权产品涉及多个省份,企业一筹莫展。

想到以前区质监局、区工商局给予的指导和帮助,企业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写了一封求助信。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江宁区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相关人员组成专案组,及时与企业联系,并开展实地调查,了解情况。

“我们这款产品包装用了很多年,商标也注册使用了20多年。这款外包装在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了登记,现在还准备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年余食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经比对发现,涉嫌侵权的产品外包装上,除生产企业名称和商标与年余食品不同外,其他内容基本一样,连字体都不曾改动。

专案组成员初步调查后,发现涉案生产企业位于山东省潍坊市,而实际“监制商”却位于福建省福州市。

“马上安排人员带着企业代表先去山东潍坊,争取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帮助。”此次专案组的负责人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强立即着手部署。

辗转三地 联合调查

部署后第二天,专案组人员赶赴潍坊市。在取得该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后,两地执法人员展开联合调查。

对生产企业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在仓库发现涉嫌侵权产品约5吨。潍坊市市场监管局立即查封所有涉嫌侵权的库存产品,并展开调查。

从初步掌握的证据材料看,潍坊这家企业系受委托生产涉案产品,委托方是一家福州公司。福州这家公司负责下订单、提供配方并组织销售。

专案组从山东回到南京稍作休整,再次对案件进行梳理分析。从掌握的台账看,涉嫌侵权产品主要销往云南、湖南、贵州、广西等地。王强表示:“必须一查到底,把委托方这个‘罪魁祸首’找出来!”专案组将目光瞄准了福州。

4月中旬,专案组又和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福州市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联系,对福州委托生产企业进行检查。意外的是,根据注册地址,执法人员并未找到该公司,注册地卷帘门紧闭,门头悬挂着“大排档”的招牌。执法人员设法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但没有掌握太多信息。

“我们一定会继续调查,绝不放过涉嫌违法的企业。”执法人员表示。

助企维权 收获赞誉

“市场监管部门太给力了!”年余食品公司负责人专门来到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向执法人员表示感谢,并委托该局向山东和福建两省的执法人员转达感激之情,“必须给市场监管部门点赞。在这样的营商环境下,我们发展企业信心更足了。”

目前,山东和福建两地还在就该案件作进一步调查。江宁区市场监管局表示,他们将与两地市场监管局保持密切联系,为合法经营企业保驾护航。

□蒋伶俐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