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文创设计知识产权运营研讨会召开
2019-05-09 22:13:04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迅猛发展,但也面临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保护手段单一、权属纠纷多发、维权举证艰难、价值转化困难等问题。在日前召开的文创设计知识产权运营研讨会上,来自知识产权、文化创意、出版发行等行业的嘉宾围绕相关话题展开交流,分享了不少真知灼见。

研讨会由“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主办,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北京宣展科技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会长宿迟指出,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植物新品种等,文化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不局限在版权领域。他希望业内人士认真研究文创产业的关键点,特别是不同产品设计的知识产权如何界定、划分、管理、登记和保护等问题。

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卢海君认为,做好文创设计知识产权保护,要重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二是加大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力度;三是政府和行业指导帮助企业提升运用和保护能力;四是加强宣传,增强公众保护意识;五是加强产权保护和资本运作,构建“文化创意+科技+金融”的产业实现渠道。

注重解决文创行业确权维权困难和商业变现困难两个痛点的“智产链1.5”平台在会上发布。“智产链1.5”覆盖文创产业的交互、存证保护、交易和配套服务等各环节。核心模块包括提供文创设计的存证、确权、监测、维权和法律支撑配套服务,提供文创设计供需方信息交互平台及分享创意等。

□杨 莎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