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深入学习贯彻《规定》 捍卫古都食品安全
2019-05-09 22:20:44 中国市场监管报

开栏的话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颁布施行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作为第一部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的党内法规,《规定》为各地开展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对于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更好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食品安全周刊》从本期开始,开设《贯彻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地方党政领导谈》专栏,邀请各地党政领导结合当地食品安全工作特点,畅谈学习体会,介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思路和具体措施等,敬请关注。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部法规既严格追责问责,又注重表彰奖励,构建了一个科学定位、合理分工、协同一体的食品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重视食品安全、强化食品安全、保障食品安全,具有重要的法规支撑作用。

《规定》从讲政治的思想高度强调食品安全在国计民生中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他指出“食品安全是民生,民生与安全联系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政治”,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加强和推进食品安全工作表明了政治态度,明确了政治定位、政治方向。纵观《规定》5章22条全文,从立法的宗旨、原则,到地方各级党政领导的职责任务、工作执行的考核监督、工作成绩的奖惩机制、基层党政组织的责任落实,都有了明确的界定,是推进食品安全领域改革发展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食品安全治理的重要举措。

《规定》从全链条的监管角度提出党政领导干部齐抓共管的要求。《规定》赋予食品安全地方党政同责,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在党政一把手身体力行、牵头抓总下,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规定》在职责规定、制度设计上下足了功夫,具体到地方党委和政府,具体到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领导干部,实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责任”。同时,也促使党政各方责任明晰、分工得当、配合有力,有效杜绝推诿扯皮、消除模糊地带,确保责任链条坚不可摧,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任务。

《规定》从最大化的保障程度严格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落实。《规定》明确规定了地方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的6条职责和地方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的6条职责,并要求“跟踪督办、履职检查、评议考核结果应当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奖惩和使用、调整的重要参考”,全面构建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体系,最大限度地集中全社会的智慧、力量,战胜在食品安全治理道路上的各种挑战,进一步将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构筑一张坚固的食品安全防护网,有力有效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开封市是中外闻名的“八朝古都”,也是著名的旅游文化城市,饮食文化源远流长,食品生产与消费市场供需两旺,食品安全工作时刻不容忽视。党政领导干部更要扛起政治责任,全面学习贯彻《规定》,以铁的手腕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落实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迅速完善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建设,进一步充实基层执法人员、执法设备,保障充足经费,加大执法力量。

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整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夯实各方责任,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大力推行网格化、标准化、痕迹化监管,实现工作责任到岗到人、监管对象全面覆盖,着力防范食品安全领域的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增加抽检频次、扩大覆盖面,依法从严从重查处一批食品安全领域的大案要案。

三是加大指导力度,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全面落实《规定》为指引,根据创建食品安全省和国家“双安双创”要求,细化各县区创建任务分解,主动落实属地责任,做实各项创建基础工作,扩大食品安全整治成果和创建工作成效,推进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认真谋划推进一批项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建设开封市食品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条件资源,帮助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开展产品检验、产业孵化和技术咨询等,服务产业发展和事中事后监管;推进食品加工小作坊升级改造,建设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加工小作坊集聚区和一批示范点;提升食用农产品市场检测能力,帮助大中型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提高食品检测能力;推动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着力培育一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推动食用农产品贮存、运输、销售等各环节的食品安全管理,从而不断提高全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坚决把好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每一道关口,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河南省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尹 君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