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没有楼梯 二楼店铺成上不去的“空中楼阁”
2019-05-15 23:25:21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没有楼梯 二楼店铺成上不去的“空中楼阁”

业主向瑞昌市多个主管部门交涉未果 律师称开发商和相关部门有法律责任

没有楼梯的二楼店铺竟通过房产局合法过户手续完成交易,而事后该局又表示交易属违规。

最近几个月,九江瑞昌市民柯志军心情急切奔走于政府多个主管部门交涉未果。这其中有着怎样的原因?是什么让本来明显违规的交易得以顺利通过?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杜宇蔚 文/图

业主:花大价钱却买来“空中楼阁”

5月14日,站在瑞昌市鸿福雅居小区门口,市民柯志军向记者表示,2017年6月,由于存在债务关系,瑞昌市立信集团将两间总共185.15平方米相邻的二楼临街商铺过户给他。然而,完成过户后,柯志军发现,这两间二楼店铺竟没楼梯到达,成了不着地的空中楼阁,“拥有合法手续证明的房产居然上不去!”

据柯志军介绍,这两间店铺原为瑞昌人龚新水的不良资产,被瑞昌建设银行拍卖给立信集团,再由立信集团过户给他。原瑞昌市房产局在房屋交易时开具了完整的房屋过户证明。然而自己完成过户拿到房子之后,才发现房子没有楼梯。“房子过户花了七八万元。”柯志军无奈地说。

当时这个矛盾没有引爆,原因是两年前这两间二楼店铺和隔壁其他房东的五间商铺一并被租下,并将它们连通起来用做酒店经营,借隔壁商铺的楼梯上下楼。2018年8月,酒店因自身原因停止经营,隔壁房东将入口封死。此时,柯志军试图通过修建外部楼梯通往二楼,甚至买好了建筑材料,但遭到了鸿福雅居物业和业主的强烈反对。

鸿福雅居物业公司经理周升火告诉记者,小区外部结构不是随意可以更改的,至于为何造成这一难堪局面他不清楚。

为了能上楼,从2018年9月开始,柯志军试图找政府有关部门沟通,申请可以搭建楼梯的批文,走遍瑞昌市住建局、房产局、规划局、城管局和信访局,均未得到满意答复。

不久前,柯志军又联系了这套店铺的开发商——上海广厦集团,询问此处店铺为何未安装楼梯。但广厦集团相关负责人未做回复。

瑞昌市住建局:已安排工作人员沟通解决此事

柯志军告诉记者,他之前去找原瑞昌市房产局交涉时,房产局一工作人员指出这笔房产交易实属违规。但是,合法的房产过户手续俱在,过户时房产局也指出该交易存问题,柯志军怎么也不敢相信。

5月10日,瑞昌市住建局蒋义明局长表示,2018年底,瑞昌市原房产局并入住建局,房屋过户交易是在前任住建局局长在任时完成的,他属新到任,对情况不了解,会派人与柯志军当面沟通解决此事。

5月13日上午,蒋义明安排了原属房产局的工作人员陈晓来沟通。陈晓又将柯志军带去和瑞昌市住建局物饰办负责人张远华商议此事。张远华表示,想要装楼梯到自己所在的二楼店铺,需等瑞昌市人民政府分管住建的副市长谈太君回来开会讨论,才能批准。

律师:不具备基本使用功能的房屋不得出售

针对柯志军的遭遇,北京市盈科(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斌表示,入户门和通道是房屋构造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其缺失的直接后果就是造成房屋不具备基本的使用功能。换言之,从日常道理上来看,开发商不得将不具备基本使用功能的房屋出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持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通过竣工验收这两项条件,即是相关部门对开发商规划设计文件的认可。如果因此使得本来因房屋构造的严重缺陷而不具备基本使用功能的房屋获得了销售许可并进而进行了销售,甚至进入二手房市场进行再次流通,开发商和相关行政部门都有不可推卸的法律责任。所以,开发商上海广厦集团应当主动向前述行政部门提出变更规划,增加房屋入户门和通道的内容,并组织施工。如果开发商回避责任的,业主可以向前述部门投诉,由前述部门责令开发商予以纠正。房屋建设主管部门也可以主动对此予以纠正、解决。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