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烟台:十年维权路至今零结果 南山丽景花园不动产证为何如此难办?
2019-05-23 14:10:43 齐鲁网

齐鲁网烟台5月22日讯 2009年,烟台市400多户业主陆续购买了南山丽景花园小区的住宅,可是没想到不动产证却迟迟办不下来,户口不能迁入,孩子无法就近上学,业主们十年来一直奔走于各部门,得到的答复却总是“再等等”。办理不动产证到底卡在了哪里?

南山丽景花园小区位于烟台市莱山区港城东大街和山海路交汇处,建设单位为烟台南山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尚未办理出不动产证的是位于项目一期南侧的1号、8号、9号、10号、11号5栋住宅楼。

从2009年七月份开始,业主就开始在网上民生留言,咨询关于南山丽景花园房产证的事宜。得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答复是,南山丽景花园没有办理预售许可证,正在责成莱山区房管局调查此事。从此杳无音信。

2010年5月,业主又在网上咨询预售许可证是否办理下来,这次他们得到的是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答复。说该项目属于房管局建议咨询莱山房管部门,而2011年,推荐业主们走法律程序维权,到了2012年,又要求业主们到有关部门现场反映情况。

当初作为婚房买的房子,现在孩子都上小学了,还是没证。在网上最新的一条是2019年4月12日莱山区自然资源局作出的回复,仍然是“抓紧办理”。 业主们说,这些年来,他们也找过南山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很多次,就在今年2月份,该公司还做出了承诺:尽快办理,在半年之内给大家一个比较满意的解决结果。

在一份今年2月25号的《南山丽景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的会议纪要上可以看到:土地证范围之外的9、10、11三栋楼,根据《土地管理法》《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处理,相关单位抓紧启动规划、供地、不动产证等手续办理程序。那么三个月过去了,这三栋楼的手续进行到哪一步了呢?

我们来到烟台市国土资源与规划局,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9、10、11三栋楼,他们先收回土地,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对地上建筑物进行处罚后,由规划部门补办手续。土地收回,地上附着物处罚由城市综合执法部门进行处罚,处罚完才能往下进行。那么对于9、10、11号三栋楼进行处罚了吗?烟台市城市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说,国土说收回土地,是不合理的,不合法的,他们理解的法律、法规不是这样的。处罚完了之后,最后出现问题了,倒追责的话,执法部门越权,他们还得跟着受到处罚。

处罚进行不下去,那么莱山区规划局目前的工作进展如何?莱山区规划分局表示,他们也一直在等待有关部门的处罚意见。一边是不能处罚,一边还要等处罚结果,难道南山丽景的业主就不能办出自己的不动产证了吗?随后,记者咨询了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的工作人员,“他之前没有办土地手续,所以土地手续先有开发商,向自然资源部门申请,先补完土地手续之后,再从相关部门办规划手续还有竣工验收之类的。办完手续之后,由开发商向不动产部门进行首次登记,申请完首次登记之后再就是给业主每个人的不动产证”。

一张不动产证,400多业户,十年奔波路,至今零结果。这不是一串简单的数字。它反映了当地主管部门对待群众疾苦的一种态度。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确有它的复杂性,但绝不是无章可循,无路可走。关键就要看我们的主管干部们是否敢担当,善作为,能否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