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香港食卫局长陈肇始:需要时可追加拨款加强灭鼠工作
2019-05-24 14:1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因应香港早前出现3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个案,特区政府展开全城清洁大行动防治鼠患。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23日到深水埗区视察防治鼠患工作后表明,特区政府会跨部门协作灭鼠,加强各区清洁,杜绝老鼠的食物来源。而港府此前已增拨资源防治虫鼠,有需要时可以追加拨款,无论人手及仪器均可再加强。

港府早前启动为期3个月的全城清洁大行动,陈肇始23日到长沙湾元州街附近的后巷视察,并在元州邨内听取房屋署讲解防治鼠患工作,又向居民派发防治鼠患的宣传单。

她巡视后表示,特区政府跨部门协作灭鼠,路政署会在各区堵塞后巷鼠洞,食环署也会针对屡劝不改的餐厅加强执法。港府2018年已增拨资源防治虫鼠,有需要时可以追加拨款,不论人手和仪器均可再加强。

被问到食环署测量鼠患参考指数时以番薯为诱饵、会否对老鼠的吸引力不足?陈肇始表示,鼠患参考指数能为食环署提供数据,但食环署不会只依赖指数,也会视乎实际情况,加强防鼠及灭鼠工作。

食环署防治虫鼠主任主管李明伟表示,署方在监察鼠患时利用番薯作为诱饵,计算老鼠咬过的痕迹,以算出鼠患参考指数,因为番薯是吸引老鼠的食物,也能清晰看到老鼠咬过的痕迹,叉烧则较难计算咬痕。未来不排除引入高科技,如夜视镜和热能探测器等,监察老鼠的活动路径。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