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各地深入开展肉制品市场专项整治扫描
2019-05-24 14:19:41 中国市场监管报

加强食品安全质量监管 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各地深入开展肉制品市场专项整治扫描

肉制品是大宗消费食品,质量安全影响因素多。动物疫病多发、养殖环节兽药违禁超限使用、屠宰环节注水注药,以及肉制品微生物超标、以次充好、添加剂不规范使用等问题的存在,加之肉制品产业链条长,生产经营主体数量大、规模偏小等诸多因素,使肉制品在监管的食品类别中,始终是风险较高的一类。为进一步加强肉制品质量安全监管,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加强肉制品市场风险隐患排查,督促肉制品生产经营者索证索票、采购具有“两证两章”的猪肉原料,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调查核实、追根溯源,彻查原因、严密防范风险,为防控染疫猪肉及其制品流入市场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天津宁河:强化加工流通环节监管

天津市宁河区市场监管局日前以辖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冷库、肉制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提供者为重点对象,加大生猪产品加工流通环节监管力度,进一步保障辖区生猪产品、肉制品质量安全。

该局加强生猪产品销售主体监管,掌握辖区生猪产品的产地、来源等信息,确保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每周不定期开展夜查,要求生猪产品销售、贮存单位落实进货查验与记录制度,严查生猪产品“三证两章”及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是否注明非洲猪瘟病毒检测结果、检测方法、检测日期等信息,确保非源头销售者是否执行查验供货商提供的“证票合一”式食用农产品销售凭证,并保存相关凭证不少于6个月。同时,及时告知辖区内肉制品(含以猪肉为原料的速冻食品)生产企业防控非洲猪瘟疫情的相关规定,要求企业开展自查,重点督促肉制品生产企业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

南京江宁:把牢“进门关”管好“出门关”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肉制品批发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进门关”和“出门关”两大安全关口,以主体责任的落实和风险点的防控为重点,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肉制品消费环境。

在行动中,该局重点检查市场开办方是否建立入场经营户档案,查看经营户档案中经营者名称、姓名、社会信用代码或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住所、主要品种、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是否齐全;检查肉制品经营户是否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能提供采购凭证和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此外,该局采用快检和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对肉制品进行检测并实时发布了检验结果。

重庆涪陵:全面落实肉制品安全追溯责任

近日,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全面落实肉制品市场安全追溯责任,严查猪肉制品加工企业、生猪产品经营者,严防带病猪肉及其制品流入市场。

该局要求经营者建立生猪等牲畜产品台账制度,屠宰场对牲畜代宰、检验检疫、肉制品产品去向、交通工具运输肉制品等情况如实做好记载备查。同时,要求肉制品经营者对牲畜的来源、检验检疫情况如实记载,从各个环节落实食品安全追溯责任。为有效杜绝非洲猪瘟病毒流入本地市场,该局要求经营者销售猪肉时,必须持有当批次猪肉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非洲猪瘟病毒检测报告。其中检验合格的,直接在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中备注非洲猪瘟病毒检测结果。否则,将禁止上市销售。监管人员在检查时发现上市猪肉无“两证一报告”的,还将对该批次猪肉进行强制抽检,以防止涉及非洲猪瘟病毒等“问题猪肉”流入市场,危害消费安全。

江西南丰:食品快检保安全

为切实加强肉类食品安全监管,连日来,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琴城分局在全县开展鲜肉及肉制品专项整治行动,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肉品专柜、肉制品加工企业及各类肉品冷库为重点对象,执法人员重点检查鲜肉及肉制品经营者是否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信息公示等制度,经营的鲜肉及肉制品是否经过检疫检验,是否加盖动物检疫合格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章,是否出具动物产品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

同时,该局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的作用,组织执法人员和检测人员深入各农贸市场、肉制品加工企业、餐饮服务单位,开展肉及肉制品专项抽检工作,重点检测瘦肉精、抗生素、兽药残留、水分等项目,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行为。目前,该局已抽检鲜肉及肉制品样品26批次,全部合格。

湖北利川:确保每一块肉都有“两证两章”

“你们学校食堂的猪肉从哪里购进?”5月21日上午9时,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建南食药监所所长邱文军带领两名执法人员,对箭竹溪初中食堂进行现场检查。“瞧,都有标签和进货凭证。”学校校长一边拿出供货商的资质复印件,一边指着印章示意执法人员。每块肉的来源、生产日期、“两证两章”(即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和动物检疫验讫印章、肉品品质检验验讫印章)等信息都一目了然,这些大宗食品都是按照市教育局要求统一进行采购的。

11时40分,为了核实信息的准确性,执法人员“按图索骥”,来到肉制品的供应商土家牧业公司。公司场所干净整洁,工作人员衣着白大褂,相关资质材料齐全。公司负责人徐前说:“现在公司在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自觉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原辅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和食品安全自查相关规定,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据邱文军介绍,针对一些地方猪肉销售无记录、来源无票证等乱象,利川市市场监管局按照规定开展市场检查行动,强化肉品的风险管控。该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猪肉时,要注意查看“两证两章”;购买牛肉、羊肉、禽肉等其他畜禽肉时,要注意查看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与动物检疫验讫印章。

□周津津 蒋伶俐 文光辉 鄢国卿 李浩然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