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特殊食品产业进入改革发展关键期
2019-05-24 14:19:26 中国市场监管报

特殊食品产业进入改革发展关键期

——访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必须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当前,我国特殊食品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作为大健康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殊食品产业依托国家日益繁荣带来的巨大机遇,具有了很好的发展条件,但也需要勇敢面对相应的问题和挑战。

为此,本版从今日起,开设《特食尚》栏目,刊发系列深度分析文章,以便读者对特殊食品产业的发展现状、问题以及未来前景有更深入、透彻的了解和思考,为促进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食品消费市场,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一直触动大众的敏感神经。对此,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关注,不断推出有力举措。特别是被称作“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充分体现出国家依法加强食品安全的决心。

《食品安全法》赋予了行业组织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的重要职责和角色,行业组织在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和增强公众食品安全信任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在政府和企业沟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此,记者就食品和保健食品的整治情况、特殊食品的发展态势等社会公众较为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

记者:请问您怎么看待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情况?

刘学聪: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是食品产业的顽疾。近年来,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食品安全环境整治取得一定成效。

除国家立法外,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中行业痛点,重拳出击,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整治行动中,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承担了专项整治课题研究等工作。从研究结果看,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需要多部门联动,实行综合治理,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持续打击,如此方能消除食品产业顽疾。

同时,企业也应当践行主体责任,坚持良心底线,依据法律法规及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对社会和公众负责,保证食品安全,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此外,引导消费者科学认知、理性消费,提升对欺诈和虚假宣传的防御能力也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从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后,中国乳业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您又将如何评价中国乳业这些年来的发展?

刘学聪:在经济全球化的情况下,“引进来、走出去”,中国特殊食品多领域、多层次、多途径的全球融合与发展,已经成为主流趋势,并逐渐成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石。未来,中国特殊食品将进入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牌价值将凸显。

奶业是一个民族重要的产业,奶业的振兴和乳制品的安全被大家广泛关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是食品产业的一个痛点,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国家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企业保证产品安全,实现产业更大发展的新起点。

中国乳业历经10多年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政策法规的完善程度、产品质量的安全水平、技术设备的升级再造、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行业规模和集中度的优化,中国乳业都向世界展示出了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甚至领先世界水平的现代食品制造业形象。

记者:保健食品是食品安全治理的“关键少数”,尤其是保健食品欺诈宣传问题备受关注。您对这些问题怎么看?

刘学聪:对于保健食品,社会各界态度褒贬不一。但无论认知如何,不可否认的是,保健食品经历20年的发展,已形成生产企业近3000家,从业人员超过600万,产值约4000亿元的重要产业,并成为大众消费品,在法规完善、产品丰富、工厂优化等多方面都取得了进步。

保健食品被诟病既有行业自身原因,也有外在诱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鉴于保健食品的历史沿革和监管定位,对保健食品认知、功能、评价不同,尤其是基于中医药理论,以植物提取物为主要原料复配的保健食品功能,无法完全取得社会共识,这也是国际难题。二是由于违法宣传、违法营销所引发的社会问题。一方面,我们必须承认在保健食品领域,尤其是中小企业,违法添加、违法宣传、违法营销的问题仍然亟待治理;另一方面,更多非保健食品冒充保健食品非法营销,也让这个行业躺枪、背锅不少。因此,国家在下大力集中整治。

保健食品,既不是“神药”,也不能被妖魔化。从国内外发展的实际和研究表明,保健食品卫生经济学意义显著,对改善国民健康素养,促进经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我建议,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要科学认知,理性消费,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不盲从,不跟风。

记者:在健康中国、食品安全战略的指引下,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您认为中国特殊食品目前呈现什么发展态势?

刘学聪:在健康中国、食品安全战略的指引下,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的特殊食品进入发展快车道,已成为健康产业的蓝海。

对于我国特殊食品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我有以下几点想法:一是保健食品将在严格规范中谋求发展,二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牌价值将凸显,三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将是发展新蓝海,四是特殊人群食品产业的力量不可忽视。

此外,特殊食品企业应当加强行业监督,借政府监管趋严之势,通过有序的市场竞争逐步挤出不合格企业,让良币驱逐劣币,逐渐形成良性循环的市场环境。

□本报记者 靳 洁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