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秦皇岛市举办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应急演练
2019-06-11 23:23:31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针对秦皇岛市即将进入旅游旺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日益繁重等形势,为提高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省政府食安办要求,6月5日上午,由河北省政府食安办、省市场监管局指导,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北戴河区政府主办,北戴河区政府食安办、区市场监管局承办,秦皇岛市举办了全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应急演练。

整场演练以北戴河区育苗中学40名学生在学校食堂食用受沙门氏菌感染的梅菜扣肉后发生以腹泻、腹痛、呕吐为主要症状的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为主线,按照突发事件处置程序,模拟了事件报告、应急响应、事件调查、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响应终止等五个场景,全过程进行了真刀实枪的演练。整个演练活动持续50分钟,节奏紧凑,过程科学,达到了“遵循预案、规范程序、锤炼队伍、提高能力”的预期效果。

对本次演练活动,作为主办单位,秦皇岛市局党组非常重视,专门抽出资金用于应急演练,并多次开会研究进行调度,制定了实施方案。演练当中,北戴河区政府高度负责,主管区长亲自出演。北戴河区局作为承办单位,将之提升到一把手工程,亲自组织、协调区政府领导和成员单位参演,区卫健局、公安局、教体局和区委宣传部等部门紧密配合,不惧酷暑,坚持多次彩排和演练。全体人员齐心协力,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演练活动结束时,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纪振勇要求,要坚持以“零事故”为底线,以“好上加好”为目标,统筹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治理“三大环节”,以敢打必胜的勇气、敢于亮剑的精神,誓夺旅游旺季食品安全保卫战的全面胜利。要牢固树立全程防范、全员应急理念,建立健全指挥灵敏、反应迅速、运行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强化应急作战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食品安全事件的损害和影响,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以此为契机,互相借鉴学习,坚持取长补短,下更大的决心,以更高的标准,用更严的措施,确保旅游旺季食品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 六六 )